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泄漏7级危慑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世龙

  4月12日,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就福岛核事故上升至最高级7级向公众致歉,日本政府并组织周边30公里范围人群撤离。

  这是一起本可避免、因天灾添加人祸放大的事故。据香港媒体报道,当日本宣布核电站冷却系统故障后,美国答应派空军紧急运送冷却剂协助,日本方面却声称可自行处理,婉拒协助,最终冷却失败发生爆炸。

  灾难的魔匣一旦开启,核幽灵就开始满世界乱窜。

  据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估算,福岛第一核电站最高峰时曾释放每小时1万兆贝克勒尔(即1万TBq)的放射性物质,并持续了数小时。而根据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表(INES)的规定,一旦放射性物质释放量超过数万TBq,事故级别就为7级。

  俄罗斯反核女专家娜塔利亚?米罗诺娃(Natalia Mironova)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分级比切尔诺贝利高,属超7级。日本媒体的定论与此并无二致,其理由是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估算为37万TBq,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估算为63万TBq,两项数据均远高于划定为7级标准的数万TBq。似乎为佐证这一说法,福岛“碘-131”的泄漏量,目前已证实超过了切尔诺贝利。

  东京电力和日本有关方面似乎一直在隐瞒事实真相。同时期法国认定是6级,美国认为是7级,日本却遮遮掩掩地定性为4级,事态升级后才勉强升到5级,再在国际社会的介入下,极不情愿地升到6级、7级。

  据公布的资料,福岛核电厂六个反应堆共有3400吨乏燃料棒、877吨核燃料棒。目前六堆尽废,核泄漏不断,附近海水辐射值不断攀升,而日本对如何解决核泄漏和处理堆内超标十万倍以上的核污水几近束手无策。和切尔诺贝利不同,六个堆的核污总量再加注水降温导致的高核污染水体,表面封堆已不起作用。由于炉芯熔穿,经土层和地下水扩散的核污染短期难以解决,日本面临比墨西哥湾深海堵漏油还要难的技术难题。

  日本核泄漏,全球生态埋单。从日本文官政府应对失措看,国际社会的介入是拯救地球生态的终级力量。美国南加州大学专家Najmedin Meshkati表示:“情况或许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这远非一个国家能够应对,需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对策。这远比在利比亚设禁飞区重要。”

  先不理可能接踵发生的东海9级大地震是否会震垮日本,也不谈缺少国土战略纵深下的可能被放弃的东日本何去何从,日本制造业出逃似乎正在成为现实(详见本期A04版报道《日本制造业出逃?》)。仅日本灾后重建的成本,估算就达25万亿日元(约合3000亿美元)。

  这还未计“福岛”可能封堆和善后产生的天文数字般的费用—1986年封切尔诺贝利一个堆的总费用便超过了百亿美元,直接拖垮了前苏联的经济,并间接导致其解体。

  “3?11”看来已成日本盛衰拐点,这个全球负债率最高的国家如何应对这一超级财务危机?日本经济或自此一蹶难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