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钟祥:油菜长势良好单产暂无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湖北钟祥地区油菜长势较好,单产未受到影响,不过种植面积下降导致产量将出现下滑。

  据期货日报4月14日消息,油菜花海蜂蝶舞,大地流金香飘来。4月12、13日,作为分析师培训的一部分内容,郑商所组织部分菜籽油分析师深入湖北荆门油菜主产区,实地调研油菜生产情况,并与当地油脂企业座谈交流,了解菜油企业经营情况。

  考察团从武汉至荆门钟祥,逐渐进入油菜籽传统种植区,车窗外农田也从油菜和小麦种植相间,逐渐转为成片的大面积油菜地块,农户房前屋后也大都撒播了油菜,黄灿灿的油菜花随处可见。在钟祥长势较好的地块中,考察团下车进行了实地观察。据目测,油菜株高普遍在1.8米左右,开花和结荚情况都比较理想,出现败育情况的角果很少。

  随行的中粮祥瑞粮油公司采购部总监廖克功对期货日报记者说,从目前来看,今年天气尚未对油菜籽单产形成实质性影响。当前湖北油菜正处于花期,油菜的花期阶段决定油籽角果的数量,温度、风速、降雨对油菜角果的败育将产生重大影响。而败育率和千粒重是判断油菜籽单产情况和质量的两个重要指标。据廖克功介绍,一般年份油菜的败育率在10%—15%,但从今年的监测情况来看,油菜的败育率比较低。目前长江流域已进入梅雨季节,考察团抵达钟祥时,一场小雨也不期而至,因此,油菜籽单产和质量还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关注后期不利天气对单产的影响,尤其是对油菜籽千粒重的影响。

  虽然目前钟祥地区油菜长势较好,单产未受到影响,但廖克功向记者透露,根据他们的调研数据,今年国内油菜籽产量可能下降150万吨,这主要是种植面积下降引起的。就湖北而言,种植面积减少是因为去年油菜播种期干旱严重,部分农民改种其他作物。此外,部分农田抛荒可能也是影响因素。此前市场较为普遍的观点是油菜籽种植效益不如小麦等粮食作物好,导致油菜籽种植面积近年来不断萎缩。但廖克功认为,种植习惯还是主导农民选择种植作物的重要因素,实际上农民可能并不会在意或者去计算油菜籽和小麦的种植效益差。

  考察团随后来到位于钟祥的中粮祥瑞粮油公司进行调研交流。该公司的油菜籽收购量连续多年均居行业之首。虽然2010年由于托市收购主体大幅增加,菜籽收购、销售竞争加剧,但中粮祥瑞菜籽收购总量仍达11万吨,居全国第一。此外,公司还拥有大豆和棉籽压榨生产线,油料年加工能力30万吨,小包装菜籽油方面以“荆楚花”为主要经营品牌。作为中粮沿江战略的重要布点,近年来中粮祥瑞不断提高产能,积极参加国家托市收购。去年种植期还免费为农户发放种子,对周边地区农户油菜的种植积极性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今年国家油菜籽托市收购政策尚未公布,考察过程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国家很可能不会再托市收购油菜籽。而如果一旦没有国家托市收购政策的支持,加之目前宏观资金面收紧,油厂贷款难度加大,尤其不利于中小型油企开展菜籽收购。“鉴于当前油菜籽生产形势,今年菜籽收购价格肯定将居于高位。”廖克功表示,综合基本面和政策面情况分析,今年中小菜油加工企业经营难度加大,行业将加速洗牌整合。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