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启重组莱钢济钢联袂涨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异动表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五十余天的济南钢铁(600022)、莱钢股份(600102)昨日双双复牌,两公司同时刊登了最新的重组方案,受消息刺激,两公司股票开盘即联袂“一”字涨停。

  点评:两公司同被山东钢铁集团控股,为改变同业竞争等诸多不利局面,整合成为两公司发展并实现产业融合的首选之路,因此也成为山东钢铁业整合的最主要环节。不过,由于重组涉及到诸多层面的矛盾与冲突而历经坎坷,昨日公布的重组方案,已是山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启动重组以来的第三次重组方案。

  根据本次公布的最新方案,济南钢铁将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莱钢股份,莱钢股份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同时济南钢铁向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与前两次方案只有异议股东才能获现金选择权不同,本次无论投什么票,两公司的股东均分别拥有收购请求权及现金选择权,可见本次敲定的新方案中,最大亮点就是济南钢铁、莱钢股份的股东将获得更大的自由选择权,由此也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中小股东的利益。而本次重组能否最终“一锤定音”,仍需要等待股东们最后的投票表决。

  两公司目前均已经公布了2010年的年度业绩,年报显示,两家公司2010年共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其中莱钢股份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49.79%,济南钢铁实现净利润8435.35万元,同比增长25.91%,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两公司如果能够顺利实施重组,将会提升估值,同时,大股东山钢集团还承诺将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因此未来将能够实现行业内的做大做强。不仅如此,作为周期性行业的钢铁业目前正迎来价值重估期,受益钢材价格的上涨及供需方面好转的影响,行业景气度有所提升。近日,钢铁板块整体启动,由此也对停牌近两个月的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形成股价的补涨要求,后市可继续关注两公司的市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