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期央票发行规模创9个月新高 本周净回笼53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宽松的流动性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发力。继周二28天期正回购操作量创下15个月新高后,本周四(4月14日)央行将发行6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规模创下近9个月新高。本周实现净回笼已无悬念,净回笼量至少为530亿元。

  央行周三(4月13日)晚间公告显示,将于周四再发行600亿元3月期央票。该发行规模不仅环比上周的160亿元增加近三倍,增幅为440亿元,并发行规模创下近9个月新高。Wind资讯显示,3月期央票发行量前次高点在2010年7月23日,发行量为8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央行本周的操作看,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已无悬念。数据显示,本周到期资金为2120亿元,周二单场回笼资金2050亿元,若不考虑周四的正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本周的净回笼量至少为530亿元。

  某大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资金面宽松令央票需求旺盛。“周二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稳,3月期品种的利率应该也不会动。”他指出,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可能会再度突破千亿元。

  “如果周四(91天期)正回购操作量超过1000亿元,那么这周的净回笼量又要刷新一年内的纪录。而这周实现净回笼是没有问题了。”上述交易员表示。历史数据显示,央行上周四进行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仅为100亿元;前次该品种操作量超过1000亿元要追溯到去年10月21日,操作量为1450亿元。

  “流动性的变化不大,资金价格仍在低位徘徊。”上海一交易员称,货币市场当前资金供求平衡,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持稳。

  业内人士并称,在周五的经济数据公布前政策消息面平静,市场波澜不惊。“流动性格局短期内将取决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预计资金价格短期内仍将维持在低水平。”上述交易员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