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齐发21只基金 发行规模都不会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在A股市场向上之时,基金本周再次迎来了密集发行期。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一共将有21只基金发行。而在基金类别上,有股票型基金10只、债券型基金5只、保本型基金4只、QDII基金2只。

  监管加快审批步伐

  在大盘蓝筹股的推动之下,上证指数已站上3000点。借助当前良好的氛围,基金公司纷纷筹划发行新基金。

  昨日,金鹰公司旗下金鹰保本基金和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开始发行,至此,同时发行的基金已经达到了19只。

  如果算上本周五(4月15日)发行的两只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大摩多因子策略基金和国联安基金公司旗下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那么本周同时发行的新基金将达到21只。

  业内人士称,尽管市场摆脱低迷,但是基金的集中发行仍将给基金带来不小的压力。

  可查资料显示,由于2010年以来,监管层改变基金发行审批方式,使得基金发行审批加速。2010年11月份起,A股向好,市场也随之迎来了基金发行的小高峰——约20只基金同时发行。

  根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新成立的基金平均每只募集份额为21.99亿份和14.75亿份。募集份额的降低在受到股市低迷影响的同时,也和基金的集中发行紧密相连。

  与此同时,在基金审批上,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证监会网站4月11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表显示,上周监管层一共批准7只新基金公开募集的申请,且均在4月6日批复。与此同时,在上周共有4只新基金提交了募集申请,包括2只指数基金和2只股票型基金。

  发行规模都不会大

  尽管有多达21只基金集中发行,但是给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或许有限。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上述发行的基金中,可以进入股市的偏股型基金共计为9只,其余的为保本型基金、QDII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根据公开信息,在上述基金中,在已经披露的募集目标份额中,保本型基金国泰保本的目标份额为70亿元,其次为QDII基金博时抗通胀基金,其目标份额为60亿元,大成保本和诺安保本的募集目标份额均为50亿元。而在偏股型基金中,仅有大摩多因子策略基金披露了募集目标份额,为30亿份。

  如果按照3月份新成立基金平均募集的份额(Wind资讯数据为14.75亿份)计算,那么上述10只偏股型基金可募集的份额总额约为150亿元。

  与此同时,在已经成立的次新基金中,其给市场带来的资金量也并不乐观。

  一般而言,新基金的建仓有3到6个月的时间。按照3个月的建仓期来计算,根据Wind资讯统计,对于今年2-3月份成立的次新基金,偏股型基金募集的份额累计约194亿元。加上4月份以来成立的农银汇理沪深300(募集规模约33亿元),也就是说,现在可以入市建仓的基金仅有227亿元。

  建仓规避周期性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的同时,基金经理对市场也保持了谨慎的态度。

  博时韩茂华基金表示,目前涨幅居前的是金融保险、电力煤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和采掘业,均为市场较为关注的低估值板块,未来的上涨持续性存疑,投资者需谨慎。

  “从流动性方面分析,总体货币政策仍然偏紧,未来流动性并不宽裕,大盘指数仍有机会冲高,但调整的风险加大。近期市场对于全球加息潮十分关注,加息剑指通胀,而通胀形势不容乐观的一个主要影响因素就来源于油价的高涨。如果原油持续上涨,这对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打击。” 韩茂华说。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周期性个股去年已经达到了估值底部,由于业绩有了20%左右的增长,所以今年一季度股票相应有所反应。“是业绩增长之下的反应,现在这些周期性个股涨幅也有20%左右,后面的涨幅空间不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