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孙秀艳:涨价不是治本之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秀艳

  ●治理停车难不能简单把问题的责任和治堵成本一股脑转嫁到百姓头上。这种粗放的治堵方式既有失公平,恐怕也难以持续

  以停车费大幅上涨、协管员有权“贴条”为主要内容的北京“停车新政”实行近3周,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关女士的生活发生了不少改变。早晚开车到幼儿园接送孩子必须提早,不仅因为车位更难找,而且即便短时停车,每天也要交近10元的停车费。上班在重点区域,一天百余元的停车费让她几乎无法承受。而乘坐公交不仅要多花半个多小时,而且“不敢穿得体面”——再好的行头也被挤得不像样子。为此,关女士有不少抱怨,治堵没见多大成效,却着实给日常生活造成不便。

  与关女士有同感的人不在少数。分析停车新政的主要做法,核心是以经济杠杆治理拥堵,辅以严格监管。这是国际通行做法,似无甚不妥。

  涨价有理。物以稀为贵,与近500万辆汽车相比,北京210万个车位的稀缺程度显而易见。而且13个重点地区停车费的大幅上涨,每天百多元甚至几百元的停车费也的确能让司机们放弃开车,这对缓解拥堵应该是有效的。

  “贴条”有据。犯错自然要受到惩罚——车辆任意停放,有碍交通顺畅,就该处罚,就该整治。

  然而,在简单的涨价、“贴条”之外,有关部门似乎还应该思考更多。

  最近几年,北京的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发展很快,但是现有的运营线路网络以及车次、车况还都无法满足一个有着2000万常住人口、数百万流动人口的城市居民出行需求。有专家指出,如果以出发地至目的地“门到门”的距离计算,北京即便拥堵至此,开车仍比公交平均省时1/3。高峰时间打不到出租车、地面公交运行时间没谱、地铁零换乘远未实现、“上车饼干下车面粉”的乘车环境的条件下,让公交承担“分流”有车族的任务不仅困难,也不现实。

  在这种情况下,重点区域的停车费大幅普涨值得商榷。尤其在学校、医院等特殊区域,车流不会因此而减少,车辆多、车位少,临时停车怕“贴条”,为找车位,司机在目的地附近“兜圈子”的情况不在少数,不仅加剧拥堵,还有可能延长拥堵高峰时间,更不用说为此付出高油耗、高污染等社会成本。不仅如此,在城市重点区域的一些老旧小区,有车族同样面临没地方停或者停不起的窘境。

  调整价格、加强管理、严格执法本没错,但停车难题的最终解决还是要从源头上疏导,尽可能合理规划更多的停车位,调整白天和夜晚计时收费标准,最大限度利用现有可停放空间,开发新的停车场,让百姓有地方停车。而不能简单把停车难的责任和成本一股脑转嫁到百姓头上。这种粗放的治堵方式既有失公平,恐怕也难以持续。

  一面是价格飙升造成的停车设施闲置,一面是车辆钻胡同找犄角无处存放,这肯定不是新政出台的初衷。所以,要想新政切实发挥作用,就必须不断加以完善,出台必要的配套措施。比如,在重点区域停车费大幅上涨之外,要建立分区域分层次的收费制度,而非三环内外简单一刀切;合理优化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短时停放的管理;对老旧小区给予停车优惠等等。

  一项制度的完善当然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期待的,正是停车新政后续一系列配套措施早日出台,让治堵措施发挥长效作用,而非“一阵风”刮过,治标不治本。面对并解决根本问题,才能达到缓解拥堵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