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券商首季盈利同比下滑逾15%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首季走出了一轮探底回升行情,市场交投活跃,然而证券公司业绩却并未迎来“春天”。1至3月经营数据显示,上市券商1季度业绩整体同比下滑超过15%。分析师称,过去一年中佣金率快速下滑是导致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截至13日晚,15家上市券商全部披露了3月份经营数据,根据1至3月单月经营数据统计显示,1季度1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1.51亿元,实现净利润61.70亿元。虽然这一数据仅反映母公司业绩,可能略低于1季报合并报表后的利润,但仍大致能反映出一季度上市券商盈利情况。

  剔除去年上市的山西证券、兴业证券,其他13家上市公司1季度净利润整体上同比下降15.53%。其中,8家券商业绩同比下滑,分别为东北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宏源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招商证券。

  从市场交易量上看,1季度两市成交量较去年同比增加16%,为何多数券商盈利却出现下滑?“佣金率的下滑是主要原因。”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魏涛指出,过去一年中,行业整体佣金率降幅在20%至25%之间,这对经纪业务利润产生巨大压制作用。

  已经公布1季度业绩快报的公司对业绩下滑作出了解释。其中,国元证券表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3.27%的主要是代理买卖证券佣金费率同比降低,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近15%所致。长江证券表示,1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42%,利润总额下降25.41%,主要是因为自营业务投资收益上年同期基数较大,造成本期同比出现下降所致。东北证券表示,1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佣金率下降使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下降,证券承销业务少于上年同期使证券承销业务收入下降,公司在2010年新设营业部等原因使公司业务及管理费用上升,因此整体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有一定下降。宏源证券表示,1季度股票市场震荡盘整,市场竞争加剧,债券市场延续2010年下行态势,使公司业绩有所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整体业绩下降,但上市券商存在明显分化,仍有5家券商净利同比上升,分别为西南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太平洋证券、海通证券。其中西南证券实现利润2.96亿元,较去年一季报净利增长125.65%;国金证券同比增长80.33%;光大证券同比增幅也达到52.54%。

  “个别公司的增长主要受到了自营业务表现的影响。”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指出,以光大证券为例,去年1季度自营亏损导致业绩大幅下滑,而今年1季度自营表现正常,因此同比增长显著。

  尽管上市券商整体业绩下滑,但对于券商股的后市,分析师并不看淡。魏涛认为,经过持续两年佣金率的快速下滑,今年佣金率下行趋势已经放缓。“佣金率同比降幅大,但环比降幅并不明显。一方面费率已降低至低位,暴利空间在激烈的竞争下已快消失。另一方面,管理层去年底推行的一系列与佣金率相关的‘新政’正逐渐显现效果。”

  “证券公司未来的定位将是综合性的投融资服务平台。”魏涛认为,随着投资顾问、新三板、转融通等各项新业务的推出和发展,券商股后市仍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