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大福IPO传5投行入围承销团 上市方式未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周大福珠宝集资20至30亿美元(约156至234亿港元)的上市计划,成为近期投行“必争之地”,据投资银行界消息人士指出,汇丰及高盛已率先获委聘,成为周大福上市牵头安排行。

  据香港《明报》报道,由新世界发展(0017)主席郑裕彤(专栏)私人持有的大中华区最大珠宝零售商周大福珠宝,集资20至30亿美元(约156至234亿港元)的上市计划,成为近期投行“必争之地”,据投资银行界消息人士指出,汇丰及高盛已率先获委聘,成为周大福上市牵头安排行。

  虽然日前郑裕彤于公开场合表示,周大福珠宝未必可赶在今年内上市,但昨日已有市场消息指出,周大福珠宝甄选投行的工作却已进行得如火如荼,更已选定5间投资银行为上市承销商。但据来自投行界消息指出,目前暂只有汇丰及高盛已基本确定获委任为牵头安排行,至于具体上市时间表,以及是否一如市传以“双币双股”(即同时发行港元及人民币的新股)方式上市等,暂时仍未确定。

  另有外资投行消息人士称,其它多家呼声甚高的投行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银等,已刚接获周大福珠宝通知将于下周进行第2轮甄选,相信届时或会决定其余承销商席位。

  郑裕彤两女儿 3月加入董事局

  有熟悉资本市场人士称,对汇丰中选不感意外,因该行向来与周大福关系良好,亦熟悉该公司内部操作,至于高盛虽属传统美资大型投行,但与周大福及新世界却似乎甚少来往。值得留意的,是现任周大福珠宝董事之一郑志刚曾于高盛任职。

  周大福珠宝董事会现时由郑裕彤家族成员及周大福老臣子组成,其中郑裕彤家族差不多各房均有代表,如郑裕彤弟弟裕荣及裕培的儿子均有入局,郑裕彤孻弟裕荣亦为董事,至于较为人熟悉的郑家纯、其子郑志刚亦是董事会成员。根据公司注册处资料,郑裕彤两名女儿孙郑丽霞及杜郑秀霞于今年3月加入周大福珠宝董事会,未知是否与周大福筹备上市有关。

  未有独立非执董 或会改组

  不过,周大福珠宝目前的董事会中,似乎没有独立非执行董事,因此未知该公司未来会重整董事会,抑或另组公司控股周大福珠宝,以符合最少有3个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要求。数据显示,周大福珠宝发行股本为35万股,当中彤叔长子郑家纯以个人名义持有1股股份,逾下34.999万股由BVI公司Centennial Sunness Ltd持有。

  截至去年底止,周大福中港两地分店数目接近1100 间,是大中华区最大珠宝零售商。有业内人士估计,以周大福珠宝去年逾300亿元整体销售额,而珠宝零售纯利率一般约10%计算,每年盈利逾30亿元,再按现时已上市珠宝股历史市盈率约20至25倍计算,周大福市值或接近1000亿元,意味其上市集资规模或达2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