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国家托起金色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金砖国家峰会

  金砖国家携手的起点在叶卡捷琳堡,巴西利亚、三亚是他们的加油站,携手前行,他们的目标是金砖国家金色的未来。

  叶卡捷琳堡:危难携手

  2009年6月16日,“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理辛格出席。

  在此之前,“金砖四国”还是经济学领域的一个名词,由美国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2001年提出,因为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4个国家的首个英文字母拼在一起,发音与英文的“砖头”发音相似。叶卡捷琳堡会晤时,世界经济正经历罕见的严峻挑战,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是此次会晤的重大课题。

  俄罗斯古城叶卡捷琳堡见证了4个新兴国家的携手,4个国家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经济快速发展,4个国家之间可以优势互补。俄罗斯经济学家阿列克萨申科曾表示,俄罗斯是资源大国,中国劳动力充足,巴西是主要农产品生产国,印度拥有众多高技术人才,可以通过聚合自身资源,多领域开展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巴西利亚:合作共赢

  2010年4月15日,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脆弱的形势下,“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4国领导人就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候变化、4国间对话与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此次会晤后,南非成为又“一块金砖”。这5个金砖国家在新兴市场国家中最具代表性,5国人口总和近30亿,占全球人口的43%,经济总量11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16%,贸易总量4.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的15%。此时此刻,全世界似乎在寻求答案,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如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全球行动形成互利共赢格局。

  这个答案并没有姗姗来迟,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前夕,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5国,4月13日在三亚举行金砖国家首次经贸部长会议,与会者一致认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在持续,但复苏进程很不平衡,风险仍然较多。特别是西亚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地震海啸增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但金砖国家同舟共济,将共克时艰。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面对金融危机,5国表现出色,成为全球复苏的“起搏器”。

  海南三亚:共享繁荣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4月14日在三亚举行。本次会晤的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

  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5个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卓有成果。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1年至2010年,5国间的贸易年均增速达到28%,规模增长了15倍,达到近2300亿美元。经贸部长会议同意,通过扩大相互间贸易和投资进一步加强合作,并承诺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为实现这一目标,会议同意建立联络组,在认真分析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现状,科学研判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机制框架和具体措施,以扩大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

  会晤的大幕即将开启,将向国际社会传递“信心、团结、合作、共赢”的信号。展望未来,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非洲的5块“金砖”,将一路高歌。(本报记者 王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