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五国抱团谋求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金砖国家峰会

  4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三亚举行。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中国在内的五国领导人围绕着如何协调应对重大国际问题,如何深化和扩大彼此间合作,如何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商讨。

  这是南非加入“金砖阵容”后的首次峰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此前表示,南非作为金砖国家“新成员”首次亮相,使三亚峰会具有特殊意义。当前,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这五个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五国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0%、16%和15%。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金砖五国间的贸易规模增长了15倍,达到近2300亿美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古昌对此表示,本次会晤将是金砖国家扩员后成员国领导人首次聚首,将就合作机制发展作出规划,就合作模式创新、内涵拓展进行探讨,具有“里程碑”意义。

  扩容后的首次峰会将推进合作机制

  在全球联手应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表现抢眼的“生力军”。

  在本次三亚峰会上,专家预测,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就一些重大的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磋商。

  据了解,这些问题至少包括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同时,峰会对当前利比亚局势等关乎国际安全的热点问题可能也将有所涉及。

  金砖国家希望在这次峰会上能就推进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问题加强协作,为今年年底在法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做好准备。

  此外,由于今年11月将举行联合国气候大会,因此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也是三亚峰会重要议题。

  据悉,“金砖四国”领导人已先后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和巴西利亚举行过两次会晤。此次峰会是“金砖四国”实现扩容,代表非洲经济的南非加入后的首次峰会。

  巴西外交部副部长雷斯表示,三亚峰会将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建设,使其合作范围扩大至能源、贸易、农业、粮食安全等领域,协调在国际重大政治、经济事务上的立场,并讨论“金砖国家”如何实行合作,甚至联合采取共同行动。

  欧美对新型经济体加大遏制步伐

  4月13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金砖国家首次经贸部长会议率先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会后表示,五国部长同意,将通过扩大相互间贸易和投资进一步加强合作,并承诺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陈德铭透露,为实现这一目标,部长们同意建立联络组,负责提出机制框架和具体措施,以扩大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

  陈德铭表示,五国部长还一致认为,金砖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气候变化谈判、多哈发展回合谈判等多边领域中的沟通和协调,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五位金砖国家经贸部长的共识是在新的背景下产生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此前发布的2011年《国际形势黄皮书》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使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一个最引人注目的现象是由单一“富人俱乐部”主导世界经济的时代结束,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陷入经济衰退,而新兴国家则走到了世界经济的前台,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

  但与此同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认为,西方在增加对华接触与合作的同时,也在加快对华遏制与竞争的步伐。在商品贸易、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等诸多议题上,发起了对中国的“合围”,声浪一浪高过一浪。在气候变化、人道主义援助等诸多方面,要求中国承担发达国家不愿承担、发展中国家不能承担的“大国责任”。

  这些做法充分暴露出西方实用主义的世界观、利益至上的价值观以及唯我独尊的思维标准,强权意识十足。“承担国际责任,不是要美国的肯定,而是追求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江涌强调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副所长丁一凡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说,在失衡和再平衡问题上,西方国家是从自身利益出发,但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来说,考虑的是对整个世界经济的责任,是对非洲和拉美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义务,是让穷国也发展起来。

  用同一个声音在国际舞台争取更多发言权

  据统计,目前“金砖国家”GDP总量占全球总量20%以上,近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毋庸置疑的是,世界金融危机后,世界格局出现了可喜的变化,西方大国与新兴大国的地位影响此消彼长。在这样的进程中,国际机制在发生变化,多边外交场合出现了日益响亮的新兴大国的声音。

  江涌表示,虽然发达国家依然拥有话语权强势,即使在G20这个舞台上,导演和主角也仍然是发达国家,而且从北约、七国集团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机构来看,发达国家的团结能力仍然很强。

  但江涌也认为,“金砖国家”的合作是一个积极的动向,有助于改变国际力量对比,阻止国际话语权一边倒,但在目前西方占据着话语霸权的情况下,话语权的争夺将变得更加激烈,新兴经济体话语权的提升还将是一个长期、艰难和曲折的过程。

  事实上,当前新兴经济体目前的处境仍十分微妙。中国社科院美国所专家张国庆对记者表示,但“金砖国家”依然长期面临着五大困难,即收入分配差距比较大、产业低度化、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通胀以及国际短期资本冲击。

  张国庆分析说,新兴经济还存在泡沫破裂的风险,出现沾沾自喜情绪,疏忽创新和话语权争夺这些着眼未来的问题。因此,“新兴经济体能否团结协作,尽可能形成合力,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在国际经济治理机制中争取更多发言权具有很大的意义。”

  一个例子就是,金融危机后,“金砖国家”通过抱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谋求了更大的发言权,酝酿打破目前以美元为主的单一世界货币体系。不仅如此,“金砖国家”协商在贸易中更多地使用本国货币结算。2010年11月24日在中俄之间上演了“开台锣鼓”,外界普遍认为这是“迈出了抛开美元第一步”。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