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湖自我救赎缺乏诚意 轮胎事件拷问企业良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锦湖轮胎事件拷问企业良知

  联合3车企召回7.548万辆汽车,被批是缺乏诚意的自我救赎

  新闻提示

  在媒体的穷追猛打及消费者的努力坚持下,锦湖轮胎反胶胎事件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从4月15日开始,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长城3家汽车企业正式公布要召回的具体轿车型号,共涉及7.548万辆。此次召回将通过3家汽车企业及锦湖轮胎全国经销、售后服务网络实施,对召回车辆进行免费检查,免费更换问题轮胎。

  在一次次召回事件发生后,今天人们有理由提出质疑:产品能够召回,但有多少失去的生命可以召回?与其相信企业的自我良心道德,倒不如增加市场信息的透明度,建立硬性的监管机制。

  缺乏诚意的自我救赎

  打开锦湖轮胎的中文官方网站,一副偌大的红色而醒目的广告窗口,显示了“免费综合检测服务实施方案”和“锦湖轮胎召回公告”内容。据了解,锦湖轮胎已经公布了全国全部检测点及预约电话,检测日期为2011年4月15日至10月15日,为期半年。

  虽然,锦湖轮胎已跟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长城等多家整车企业协商达成共识,将在部分地区联合推出免费检测,以及对有质量问题的轮胎进行免费更换等救急措施。但仔细分析,锦湖这一次不仅动作迟缓,而且涉及的范围和车型也很少,含糊不清,再度被批缺乏诚意。

  业内人士表示,“锦湖轮胎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阶段,此举是被舆论和形势所逼的一次自我救赎。由单方面进行自我检测,公正性和公信力便存在问题;而所谓的‘厂家免费更换’语焉不详,定义模糊。若真有诚意,最起码允许消费者选择更换其他品牌的产品或是直接退货。”

  产能扩大的生命代价

  根据协议,北京现代公司召回6.3588万辆汽车,召回范围是2008年6月4日至2011年1月1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伊兰特、悦动、雅绅特、御翔、途胜、瑞纳、名驭和I30轿车。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召回部分2008/2009年款赛拉图轿车,涉及6419辆,以及788辆2011年款锐欧轿车。长城汽车公司召回的是2008年10月30日至2011年1月2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炫丽、腾翼C30轿车,共4685辆。

  可以说,锦湖轮胎开了由轮胎企业实行召回制度的先河,但是外界对其这种行为并不买账。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汽车十年狂飙阶段,各车企及供应商纷纷扩大产能。在技术、资金、原材料跟不上的时候,为了追逐利益,企业管理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尤其是在商业伦理方面,甚至以牺牲老百姓的生命为代价。

  放弃对良心道德的幻想

  锦湖轮胎反胶胎事件曝光后,人们常骂的一句话是“没良心”。谁没良心?当然不仅是锦湖的董事长,还有整个产品供应链和销售链的上下游商人及普通员工,甚至包括对产品负有监管责任的行政职能主管部门及其负责人。企业作为商业主体,追逐利益的底线在哪里?如何才能算是有良心道德?人们也有困惑,估计也无法给出准确的定性。

  事实上,类似锦湖轮胎的经历,国外几乎也都经历过,资本在积累过程中,总是伴随着各种违规和不道德存在的。只不过,人家现在规范多了。而回顾我们国内这几年,因轮胎问题引起的各种投诉事件不在少数,大多草草了之。

  一厢情愿地指望企业和企业家血管里,始终流着道德的血液是不现实的。在逐利的商业环境下,欲望是无穷尽的,只有放弃幻想,建立强硬的监管制度甚至是市场退出制度,才能缩短不规范的过程,老百姓付出的血腥代价也才会相少一些。

  文/记者 罗时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