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红股息率跑输CPI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目前已有1482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其中仅有107家公司向股东派发现金分红,107家公司的平均每股分红为0.247元,若以2月底收盘价计算,平均每股分红股息率不足0.8%,明显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3.0%(4月6日加息前)以及2月份CPI指数4.9%。

  从板块上看,现金分红的公司中,创业板22家、中小板46家,上海主板26家,深圳主板13家。从行业上看,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25家)、化工(16家)、生物医药(11家)以及信息服务(10家)。

  此外,嘉应制药、棕榈园林、奥克股份、国腾电子、时代新材是连续中期及年末均派发红利的5只个股,2010年中报平均每股分红0.24元,年报平均每股分红0.19元。但整体回报情况依旧惨淡,分别以2010年9月底,及今年2月底股价计算,中报股息率为0.49%,年报仅为0.33%。

  方正证券分析师赵伟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仍是投机市,而不是投资市,市场追逐的仍是高送转方案,而上市公司做分配预案的时候,现金比例也较低。对于市场而言,介入分红较大个股的资金属于防守型资金。如果剔除金融类个股以及上市公司在一季度减持、股权转让等收益部分,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或偏低,因此现金分红比例较高的公司有可能受到青睐。

  记者 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