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泰隆:煤焦一体渐成气候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兴业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证券刘建刚

  我们近期调研了宝泰隆,基本观点如下:

  公司速描:黑龙江省最大的煤焦化公司。公司2010年末产能为焦煤50万吨、焦炭158万吨、甲醇10万吨、煤焦油加氢10万吨、粗苯1万吨,201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9亿元和2.01亿元。宝泰隆主营业务为焦炭及其副产品(甲醇、煤焦油加氢、粗苯等),由于公司未将焦炉气等生产原料计入副产品成本,因而副产品成为公司毛利的主要来源。2010年宝泰隆焦炭、副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65%、21%,毛利占比分别为22%、67%。

  焦炭业务:往上接近原料产地,往下结成钢焦联盟。

  (1)公司所在地七台河焦煤资源丰富。东北三省中黑龙江焦煤资源最为丰富,资源查明储量95亿吨,其中75%分布在七台河市(其他分布在鸡西、鹤岗、双鸭山等),2010年七台河市焦煤原煤产量达2500万吨。宝泰隆相对于黑化股份(齐齐哈尔市)等竞争对手,更接近原料产地,在资源的争夺中占有先发优势。

  (2)参股下游钢企,结成钢焦联盟。黑龙江省没有大型的钢铁企业,宝泰隆的焦炭产品主要销往辽宁省。为保证焦炭销售,宝泰隆向下有限一体化,占其第一大客户抚顺新钢铁10%的股份。2010年8月10日,宝泰隆与抚顺新钢铁签订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书》,拟自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每月向需方供应7万吨焦炭。

  公司看点:煤矿整合方兴未艾,针状焦项目或成亮点。

  (1)煤矿整合方兴未艾。公司作为黑龙江省初步确定的四大整合主体之一(其他三家为龙煤集团、中煤分公司、沈煤分公司),已于2011年前先后整合成立岚峰煤矿、龙西煤矿、城子河七井、八井、余光公司二井、恒山煤矿、东源煤炭,目前煤炭产能52万吨,权益产能33万吨。根据公司总体规划,宝泰隆将通过扩建矿井和兼并扩张方式,提高焦煤自给率,计划于2015年前拥有200万吨的焦煤产能规模。宝泰隆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煤焦化上市公司,我们认为其在地方煤矿资源整合中将得到政府大力扶持。

  由于煤矿整合对原煤产量构成一定的影响,2010年宝泰隆原煤产量仅为14万吨。我们认为2011年后宝泰隆焦煤原煤产量将逐步上升,预计2011年、2012年、2013年产量分别达到32万吨、60万吨、96万吨,贡献公司利润0.7亿、1.9亿、3.6亿。

  (2)针状焦项目或成亮点,技术仍面临一定风险。公司计划投入8亿资金进行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前期投入2个亿进行煤焦油预处理(预计2011年建成)和后期投入6个亿进行针状焦研发生产(预计2013年建成)。其中,针状焦是煤焦油深加工中具有高经济附加值和高技术门槛的产品,是制造高功率和超高功率电极的优质材料。国内主要将针状焦应用于电炉炼钢中的石墨电极,相较于目前以炭黑为原料的石墨电极,其具有导电性好(节能30%-50%)的显著优势。尽管应用前景广阔,但针状焦生产技术较高,目前国内仅有山西宏泰(煤系)、中钢集团(煤系)、锦州石化(油系)三家企业拥有相关技术,但其生产装置仍不能稳定运转。因此,我们认为宝泰隆针状焦项目技术上仍存一定的风险。倘若能顺利投产,该项目将贡献利润2.2亿元/年,项目投资回报率达到25%。

  盈利预测:焦炭、焦煤产能进入释放期,副产品高产能利用率增厚毛利。

  (1)焦炭和焦煤产能进入释放期。宝泰隆98万吨捣固焦项目已于2010年5月投产,预计2011年焦炭产量为140万吨,较2010年增长35%;宝泰隆焦煤自给量从14万吨上升到2011年的32万吨,将有效控制焦炭生产成本,促使焦炭产品毛利率将由8%上升到10%左右。

  (2)副产品受益于焦炭产能释放,生产装置将满负荷运转。根据公司副产品生产比例,主产100万吨焦炭将副产10吨甲醇、10万吨煤焦油、1万吨粗苯。宝泰隆2011年140万吨焦炭的生产计划,将使副产品生产装置满负荷运转,副产品将增厚毛利1.3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