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立特霍泰德:面对人口红利消失中小企业需灵活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Hao Capital合伙人、摩立特集团中国区董事会主席霍泰德今天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只有保持商业模式的灵活性,才能应对人口红利消失所带来的转型问题。

  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长期以来,依赖廉价的资源和劳动力,获得了快速发展,并在很长时期内推动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使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企业,面临挑战。

  霍泰德认为,应对这种变化,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一方面需了解政策变化,抓住机会,更重要的是保持商业模式的灵活性。

  他给出了一个现实的例子。一家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企业,代工生产某国际知名品牌箱包是其主要利润来源。金融危机以后,该品牌的销售受到了很大冲击,于是该企业转而构建自主品牌,并在二三线城市推广。

  “工厂还让员工将自主品牌带到家乡,进行零售推广,这就是一种很灵活的方式。”霍泰德说。

  对于意图走向国际中国企业,霍泰德开出的药方是:先在本土做大、选择当地合作伙伴、了解当地文化。

  但总的来说,霍泰德认为,中国不必对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太过忧心,因为“一些良好的变化正在中国发生。”

  在霍泰德看来,创新正逐渐变成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服务业也会得到极大的促进。“中国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越来越多,人们储蓄的必要性降低,这将推动内需不断扩大。”他说。(肖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