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鳌十年大变样 世界一半人口寻求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中广网琼海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博鳌亚洲论坛正在进行中,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先生在论坛现场作出独家观察。

  曹景行:博鳌论坛明天将有重头戏上场,今天我们在会议现场试了设备,为明天直播做准备,当然,对我来说也是观察。

  10年前,也就是2001年2月,博鳌论坛举行成立大会,我在这儿做过直播。十年间变化非常大。当时的博鳌是旅游、度假的地方。成立大会现场是几十天搭起来的,而现在是永久性会场,各种设施齐备。但这变化并没有改变博鳌论坛的组织。论坛当时选在这个地方举行,主要原因是这里是开放的,是面向亚洲,面向世界的。博鳌在海南岛东部,在万泉河出海口,面向大海。博鳌论坛在春风中,在融合的气氛中成立。今天,尽管来宾没有到齐,但各种准备工作都已在进行。

  今年博鳌论坛跟以往很大不同,是最大的突破,那就是“金砖五国”的概念,尤其是在博鳌论坛10周年的时候,这个主题特别突出。在“金砖五国”首脑会晤之后,将开启博鳌论坛,这个连接把博鳌论坛的主题提高到新高度。

  在四周的休息室里,“金砖五国”都有专门地方举行活动、会谈。会场准备语言比以前要更复杂,媒体语言也更多了。同声传译在准备,语种更多。博鳌论坛原来是亚洲论坛,现在关心的事务不只是亚洲,而是全世界。“金砖国家”所代表的是全世界新兴国家。新兴市场聚会,一同寻找共同议程,面临未来世界的挑战,代表约一半世界人口。半个世界寻求共识。

  博鳌论坛十周年特别有意义,LOGO跟以往有所不同。以往的LOGO的左侧有地图,今年圆形搬到当中,而且由蓝色变成金色,特别有意思。

  这也显示博鳌论坛中我们所面对的问题,大家要寻求共识的问题,是涉及至少地球上一半人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