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婚庆贷款难觅踪影 借钱结婚不妨考虑信用卡分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六月份是青岛婚庆的高峰期,许多年轻人选择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喜结连理,市民刘磊也是其中一员。在青岛娶媳妇的成本比较高,定金、婚宴、蜜月旅行、添置家具衣服等动辄几十万,这让工作仅仅五年的小刘有点吃不消。 “可不可以申请婚庆贷款,来暂时缓解资金紧张的难题? ”小刘向本报记者求助。

  婚庆贷款岛城难觅

  刘磊取了个青岛媳妇,按照青岛的习俗,结婚照、订婚钱、金银首饰钱、结婚礼服等

  一样都不能少,加上还要给新房添置家具和蜜月旅行的费用,刘磊得支付近20多万元。“我工作五年的积蓄根本不够结婚用,不得不向父母张口,心里不是个滋味。”小刘说。记者了解到,像小刘这样的岛城年轻人不在少数,婚庆消费消耗了他们大部分的积蓄,但为了办一场体面的婚礼,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

  婚庆贷款便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是银行或金融机构为准备结婚的借款人提供方便快捷的个人信用贷款,用途可以是和结婚相关的一切支出,包括旅游、装修、美容、购置钻石珠宝、婚纱摄影等等。期限在一个月到四年不等。对正在事业上升期,又急于结婚的年轻人来说,婚庆贷款可以有效的缓解资金燃眉之急。

  据了解,早在一年前,消费金融公司在北京、天津等城市启动试点,婚庆、旅游贷款都涵盖其中,而这类贷款发展火爆,深受市民欢迎。外地部分银行,如平安银行等也推出了可用作婚庆贷款的个人信用贷款。但是,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了解到,岛城银行均不做婚庆贷款。业内人系说:“银行已有装修贷款等相对成熟的消费贷款品种,但没有专业的一条龙服务婚庆贷款。一方面婚庆贷款涉及范围广,银行对资金用途难以准确监控,另一方面贷款金额相对较少,银行难从中获利。”

  “借钱”结婚不妨考虑信用卡

  延安三路上某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从来没听说过婚庆贷款,只有旅游、装修、买家具等的消费贷款,但都需要用房产证作抵押,且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银行还要严格监管资金的流向。目前这种消费贷款申请的人很多,但银行额度有限,不少申请人都在‘排队’。”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该行可提供装修用的消费贷款,但专业的婚庆贷款却暂时没有。那结婚急需用钱该如何解决?工作人员表示,不妨考虑用信用卡分期的方法。

  记者了解到,外地有家银行与婚庆合作,推出信用卡婚庆分期付款服务,如建设银行曾在上海市推出了最高额度达10万元,最多分期18期的婚庆分期付款业务。青岛的市民可以通过提高信用卡临时额度和办理预借现金业务来婚庆资金。

  需要注意的是,临时提高额度的还款与平时信用卡的还款计算方式不同,最好能全额还款,如果分期付款则有可能被收取超限费。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的分期数最长能达到三年,但分期越长,利率越高。(记者 石晓静 见习记者 李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