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玉林树立非公经济发展广西标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唐群峰 本报通讯员 黄宇翔 李 毓  作为玉林市的核心,玉州区的商贸发展史,几乎集中了玉林市商贸发展的所有辉煌。

  近年来,该区的非公经济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在“工贸强区”、“投资拉动”战略的推动下,该区正朝着“广西非公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目标稳步迈进。如今,该区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主体达2.8万户,从业人员近13万人,非公经济总量在广西各县(区)中首屈一指。

  非公企业“集群发展”

  走进玉林市玉州区城西工业园区,立刻就能感受到这里火热的开发热度。投资5000万元玉林市银晶玻璃制造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厂房建设,投资1500万元的玉林美好织造有限公司正在安装生产设备。据介绍,该工业园已引进落户企业达49家,已有20家企业建成投产。

  近年来,玉州区“筑巢引凤”,几年间投入2亿元资金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打造了岭塘、坡塘、城西、仁厚、康澳等五大工业园区。据统计,五大工业园区共开发用地3000多亩,已建成标准厂房面积30万平方米,65家非公企业签约入园,实现“集群发展”。目前,玉州区规模以上企业达90家。

  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玉州区还推行“五心工程”服务项目建设,打造优良的投资软环境。“五心工程”即落实优惠政策,让投资者动心;提供优质服务,让投资者省心;关心体贴客商,让投资者舒心;坚持诚信待人,让投资者放心;依法保护企业,让投资者安心。

  重点产业的发展上,玉州区依托靠近玉柴的优势,通过重点扶持嘉德机械、华原机械等一批玉柴配套机械制造企业,逐步打造玉柴配件本地化的承接基地,吸引了大批机械中小企业的集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其中玉柴华原(玉林)有限公司去年已实现销售额2.51亿元,纳税2680万元。

  繁荣商贸促物流畅通

  在旧城改造、新城区建设中,玉州区格外注重融入商业用途的配套功能,先后引进了东门商业广场、美家园商业广场等一大批投资超亿元的大项目落户、开业,吸引了国美电器、北京华联、南城百货等零售巨头进驻,活跃了零售市场。通过引进“民营资本”、“区外资本”,成功改造建设了解放路十字骑楼街、大北路美食街、美林商业街、振业商业街等一批繁华的商业街、特色街。

  与此同时,对原有十大专业市场的改造、建设、提升也收获了重要成果。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被新引进的总投资36亿元的玉林国际中药港项目替代。中药港市场经营户1500户,从业人员6000多人,经营药材品种2500种,2010年年交易额60亿元,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中药材市场之一。玉林高速路出口处的宏进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已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农产品集散中心之一。

  通过改造提升后,玉州区十大专业市场已成为推动商贸业发展的核心主力。目前,玉州区已构建起商业街区纵横交错的商贸服务体系,包括物流企业8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物流服务网络遍及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