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外汇储备突破3万亿美元 专家称增长过快过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4日下午消息,在贸易逆差的背景之下,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从28473亿美元增长到30447亿美元,专家称货币投放过多与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过猛有关,不利于货币调控。

  央行14日发布《2011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3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5564元人民币。

  而根据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长了2010亿美元,按照3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5564元人民币计算,外汇占款达13178亿人民币。

  “一季度的贸易是逆差,而直接投资每个月最多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直接投资大概2000亿人民币,这么看来外汇流入增加流动性的态势没有得到改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专栏)表示。

  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分析称,具体的外汇结构目前尚不清楚,但从外汇储备的三大影响因素(外贸、资本流入、热钱流入)来看,一季度为贸易逆差对外汇储备的影响为负值,资本流入有限的情况下,只能理解为热钱流入较多。

  “对于热钱的统计目前还很粗,在目前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热钱为赌下一步的升值有流入的动力。”曹凤岐表示,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过猛已经成为货币投放过多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仅仅压缩国内贷款实际没有作用。

  曹凤岐认为,目前的状况涉及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和结算制度问题,不可能一下子改变。建议今后外汇结算和贸易结算不一定都要换成人民币,同时改变外汇结构。(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