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澜:女性是21世纪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14日16:00,“女性:被低估的领导力”论坛在索菲特酒店一层东方演艺厅举行,以下为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演讲实录:

  杨澜:中国的女性在基础女性和社会参与程度上比例很高,高于世界上很多国家,我们大学里几乎一半学生是女性,研究生当中女性比例超过了一半。在中国劳动力市场上46%都是女性,说明他们在社会创造财富和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参与度非常高。如果说到今年的题目被低估的领导力,我们应该看到这样的事实。虽然中国女性的社会参与度很高,但她们在中高层的领导岗位上,他们的比例远远低于男性。从农村开始,我们知道留守的女性在农村占到农村人口的60%左右,如果你要看一下在中国的村委会级别,这个级别有多少女性呢?不到16%。如果能够做村委会主任的不到1%。这就意味着在类似宅基地、土地转让等关切到各家切身利益的村层面决策的时候,女性几乎是不能够发出她们足够的代表性的声音。

  在政府当中,虽然女性公务员很多,我走访很多城市,各个城市的常委层面上通常你只会发现一名女性,因为这是中央要求的,一定要有一名女性,而你常常发现绝不会多出一位女性。大家开玩笑说,这位女性最好是“无知少女”,是无党派、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一个女的,一个人可以满足很多指标的要求。这当然是一句玩笑。在人大和政协当中,女性代表的人数低于20%,低于很多国家议会的女性比例,甚至低于很多临近的发展中国家。

  我从事传媒工作,发现报社、电视台,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女性为主。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我们的制片人像是红色娘子军的指导员,一个男的带一帮女兵,但到了电视台和报社中高等的管理者,你发现几乎是绝对性的人数都是男性。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普遍社会参与,在中高等没有足够的代表比例现象出现呢?以我非常粗浅的思考,我觉得有几个原因。一是女性自身缺乏比较完整和长远的职业规划,他们通常觉得能够有一份工作,离家近一点,收入不错就可以了。一般对于自己中长期的职业规划缺少非常明确的目标。第二,比如说在政府这个层面很多女性不喜欢一些社交的文化,或者官场的文化,比如说下班以后一定要去喝酒,还要喝白酒,一口干好几杯,对于女性的公务员来说是很难接受和适应的。同时,我们社会的价值观也正在进行一个剧烈的转变,从过去无私奉献社会到可以追求个人的幸福,到现在出现“嫁得好比干得好更重要”的认识。前不久大家知道,由于香港的富豪和女演员未婚生子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网上很多女性的关注点觉得女演员赚了,生了三个儿子,拿了一大笔钱,这是社会改变的价值取向对女性的影响。

  还有家庭的分工和职业分工对女性有影响,我采访过女性领导人,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美国的前国务卿布莱特,为什么当一个女性知道的时候,很多记者问她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这个问题有错误吗?非常合理的问题,不合理之处这个问题只问女性不问男性,难道男性董事长不需要平衡家庭和工作吗?难道一个男性的市长可以一个星期只回一次家吗?这个问题只问女性就是有一个潜台词,你要把家庭顾好才能做事业。所以女性事业要做好,回家要做饭,还要顾孩子的功课,如果这些做不好自己心里都过不去,更不要说有人指责了。所以就面临选择,到底是升职还是生育,也就是提升自己在公司当中的职位还是赶紧回家生孩子,包括在中年的时候碰到家庭各种各样的负担让她疲于奔命,不得不放弃在事业中的追求。

  另外一种传统的观念,我们从小教育女孩子要很乖,听话,讨人喜欢,不鼓励女孩子发表独立的个人见解,所以在学校里女孩子不举手发言的,在公司的董事会里,发现她作为一个女性在桌上,她也会产生怯懦的感觉,她觉得如果自己挑战谁了会是不好的事情。

  综上所述是一些原因,我想提出这个时代中国女性有自己的主张,首先现在的女性不需要把自己打扮成男性,或者拿出比男性强势的姿态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和选择。现代的女性不会被被迫在工作和家庭当中选择一个,而女性凭借自己的真实爱好做出自由选择的社会,而不是说他们只做事业而不顾家庭。另外,在社会当中应当给女性更宽松的环境,鼓励他们无论在商业机构和政府机关当中能够有更长远的发展。比如说设立一种机制,让她们得到更多的指点和鼓励。

  你说今天与女权运动有什么区别?当年的女权运动是争取性别平等的问题,今天的女性问题不仅仅是性别问题,也是一个经济的问题。在21世纪的经济发展当中,专家们认为有三个重要的引擎,那就是三个W,哪三个W呢?一是网络,二是气候,就是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各种结构性经济调整;三是女人,女人身上既是巨大的劳动力资源,同时她们也是非常成熟和有力量的消费者。所以能够争取到女性,让她们发挥自己的潜能,并且能够适应他们自身成长的需求,是一个有竞争力的社会表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