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涤明:天价灯天价酒皆因石化太有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网友发帖曝光中石化百万酒单,网上所公布的多张发票复印件显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所进酒水多为“拉菲”等名贵洋酒及高价茅台酒,一次性购买了近82万元的茅台酒。对此,有网友质疑其将高消费转嫁油价。中石化婉拒记者采访,未给予正面回应。(4月13日新华网)

  天价灯之后,中石化再曝天价酒,先别说奢侈,也先别说腐败,先说,人家那叫一个“有钱”!人家中石化奢侈得起!

  2010年中石化净利润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60%。国有企业利润增长60%,您先别跟着瞎高兴——跟您没有几毛钱的关系,跟所有的人,乃至国家,都没有几毛钱的关系——垄断国企上缴国家的利润甚微,刚刚提高50%,上缴比例最多的也不过是15%,其余利润流向哪里,一直是个谜。

  今年两会间曾有国资委官员解释央企利润去向说,去掉回报股民的,扣除作为国家发展的风险基金,就剩下3000多亿元;再上缴国有资本收益600多亿元,央企的可支配利润实际只有2000多亿元。

  这种大约式的算账方法太让人心惊肉跳:“3000多”、“600多”、“2000多”……后面的计数单位可不是“元”,而是“亿元”。以亿计算,多一点、少一点,可就不是小数目;而即便是央企可支配利润只有2000多亿元,这个数字也不小了,作为全民所有的企业,超过回报控股股东3倍的利润全都留给自己用,他们究竟干什么花呢?按照国资委官员的说法,“一个是发展、一个是吃饭,还有1200多万的职工,700多万农民工和600多万退休职工的吃饭问题……”。这样的说法更叫人疑惑:所谓“央企发展”,谁都知道国企的现金流来自同样是国企的几大银行;至于说“职工、农民工和退休职工吃饭问题”,与企业剩余利润有多大关系?在岗职工“吃饭”应属于企业成本概念,而不是在利润中解决;离退休人员有社会保险负担;这样解释“2000多亿”的用途,然后就说“其实没有多少钱”了,显然不可信;而如果连国资委都说不清楚央企留下的巨额利润去了哪里,那我们只能作恶意揣度:相当一部分被乱花掉了,比如一次性购买了近82万元的茅台酒、万元一瓶的“拉菲”、一周内购酒达300多万元……。

  高消费未必与成品油涨价有直接关系,但我们为油价上涨的支出中,一定是有为他们高消费买单那部分。中国石油巨头频频涨价、年年要补贴,并低价出口……这样赚来的垄断暴利,上缴国家的少得可怜,跟“国民股东”更没有几毛钱的关系,不大把烧钱,天价灯天价酒地花天酒地,那么多钱留着干什么呢?我们知道的,有一千多万的吊灯,万元一瓶的洋酒、一周购酒300万,不知道的还有多少,是否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也只能想象。

  (文/马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