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广义货币增量达标 社会融资规模新星登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央行今天(14日)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一季度信贷增量明显减速,广义货币增量控制在16.6%。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央行同时公布了社会融资规模这个新的指标。

  公布CPI本身不是央行的职责,不过,在今天的央行见面会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CPI预测这一问题也做了一个分析。他认为,去年3月我国的CPI是偏低的,那么即使3月对2月的环比不变或者下降,可能今年3月的CPI还会超过5,这就是一个客观的情况。

  央行这次公布的数据中,引起注意的主要是两个数据:一个是广义货币(M2)余额75.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月末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3.1个百分点;还有一个是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24万亿元,同比少增3524亿元。盛松成分析,这两个数据基本达到了货币政策调控的目标,这也反应了进入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来,不断调整信贷规模,不断调整货币增速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但是正像周小川(专栏)行长说的,货币工具的效果是滞后的,另外也要小步地、渐进地推进宏观调控,避免出现硬着陆。

  从央行官员的谈话中可以猜测出,二季度将是宏观调控任务艰巨的时期,打个比方,目前的输入型通胀,加上货币超发,加上成本推动型通胀就好像是市场的一个很复杂的病,如果药下的急了可能有副作用,药下的不够又影响疗效,因此未来的货币工具调控还会继续,而且将组合使用、系统性使用。

  这次央行使用了社会融资规模这个新的指标,这个指标成了会上记者追问盛松成的一个热点。因为央行表示,这个数据是综合了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央行一行三会的数据,给出的一个更全面的衡量指标。记者们对这个指标的定义、这个指标的衡量、以及这个指标如何调控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盛松成说,这个数据产生最根本的原因是新增贷款占社会总体融资额的比例逐年下降,比如今年已经下降到53%,这样单纯看贷款和广义货币就不能综合反映社会融资总量。但是说到调控,盛松成认为毕竟是新生事物,首先要观察一段时间这个指标的运行规律,再评价如何调控。

  目前央行是每个季度发布社会融资规模这一数据。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19万亿元,同比少增3225亿元。去年全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14.27万亿元,估计今年这个指标可能会与去年持平,其中新增贷款比重会下降,委托贷款、企业债券净融资、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可能会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