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发改委部署推进稳定“菜篮子”价格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2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4月14日电(记者陈冀、杨昕)国家发展改革委14日—15日在广东省召开现场会,全面部署推进稳定“菜篮子”价格工作,并充分肯定了广东等地通过价格调节基金等调控手段扶持“蔬菜大棚+冷链储备+平价门店”的模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彭森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据介绍,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国务院关于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全面部署,从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采取综合措施,应对国际国内物价上涨压力,价格调控取得初步成效。总体来看,我国价格总水平仍处于可控区间,做好稳定价格工作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但与此同时,稳定物价工作仍面临着货币流动性较为充裕、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多等压力。

  此次会议指出,稳定“菜篮子”价格是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基础。要以稳定“菜篮子”商品的供应和价格为抓手,切实规范市场价格秩序,降低群众生活成本,稳定社会通胀预期。但稳定“菜篮子”价格面临土地资源紧缺、自然条件多变、需求刚性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土地和劳动力成本呈长期上升趋势等四个方面的制约。

  会议强调指出,保障“菜篮子”供应和价格稳定,要按照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短期措施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实行价格优惠与加强价格监管相结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与保障民生相结合的原则,综合运用直接补贴、价格调节基金、建设公益性基础设施、完善储备调节、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实施政策性保险等,努力稳定“菜篮子”价格。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针对“菜篮子”生产流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应进一步抓好五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