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前我国货币政策:防止物价过快上涨 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防止物价过快上涨 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当前我国货币政策述评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王宇)为应对物价过快上涨压力,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频频祭出货币政策工具,多次上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在一系列措施作用下,当前流动性过剩迹象初步缓解。

  央行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24万亿元,同比少增3524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6.6%,前期快速增长的货币信贷呈现出平稳回调的好迹象。

  展望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货膨胀间的关系,将成为当前央行货币信贷调控的重要考验。

  百日内央行货币政策工具频频出手效果彰显

  今年以来,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央行先后三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不断开展以资金回笼为主要方向的公开市场操作。

  货币政策是一国中央银行为影响经济活动所采取的货币调控措施,通过控制货币供给等各项措施,来影响市场上的资金流动,进而起到释放经济信号、熨平经济波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