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梅兴保: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仍有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王颖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在2011博鳌论坛上表示,根据目前的流动性与通胀情况,存款准备金利率还有一定上调空间。他认为,解决流动性问题应多用存款准备金率,慎重或者少用存贷款利率。因为利率对成本推动型的通胀有直接的关系,其调整直接影响到每一个企业,而存款准备金率是直接影响银行贷款投放规模、速度和水平,对于企业而言的影响是间接的。

  梅兴保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对于银行盈利水平将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银行可以承受的,因为目前银行盈利水平都很高。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促进企业债等直接融资方式的发展。直接融资涉及到整个金融体系的革命性变化,他认为未来直接融资的比例应进一步加大,最应该研究的是债务市场,因为这是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企业都可以使用的一种方式。

  谈到保障性住房问题时,梅兴保认为,保障性住房的增加与地方债的增加不是正相关关系。如果地方政府操作得好,保障性住房不一定使地方债务就上升。解决保障性住房的资金瓶颈,可以利用地方融资平台或者银行融资,也可以通过优惠政策引进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承包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