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偏爱现金红利 外资股东主动伸手要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以来,已有陕西金叶、华映科技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对分配预案不满,要求加派现金红利。巧合的是,这两家大股东均为外资,外资股东对现金红利的偏爱,由此可见一斑。

  陕西金叶年报提出的分配预案是每10股送1转1,不进行现金分红。但根据陕西金叶第一大股东万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提案,需在上述分配方案的基础上,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2元(含税)。万裕文化的大股东为香港万裕(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属于外资。

  去年华映科技录得3.49亿元净利润,这家原名“闽闽东”的公司在今年1月完成增发收购台湾中华映管液晶模组资产,经营面貌焕然一新。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将不进行分配,业内分析不分红是为了在触控主业上加大投入。不过中华映管最近提议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调整201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2.1亿元,占可分配利润的95%。

  其实在此之前,外资股东要求增加现金分红的事情就时有发生。南玻A2006年股东年会召开不到10天,南玻合计持股3.49%的外资股东向公司递交利润分配新提案,要求放弃送红股,增加现金分红,建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4.5元(含税),此前南玻的分配预案是每10股派送红股2.5股、派现金2元。

  外资股东主动要求增加现金分红,而对股本送转则不大认可,这显示出中外投资者在投资理念上的差异。国内投资者更喜欢送转股本,寄希望股票在二级市场受到追捧而赚钱。送转后投资者手中所持股份虽然增加,但比例并未变化,其代表价值也未变化。分红则不同,现金将通过红利方式从公司转移到投资者手中,与送转相比,分红更加实在,这也是外资股东偏爱分红的原因。

  不少外资控股的公司,都喜欢进行高分红。双汇发展2006年迎来高盛和鼎晖基金入主后,每年都将80%以上可分配利润分红,2009年分红比例达到90.26%;外资控股的佛山照明也连年进行分红。

  对分红的喜爱,也决定了外资股东的投资偏好,偏爱分红的张裕A前10大流通股东中,有6个都是通过购买B股进入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