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息差超预期 银行进入靓丽一季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在负债成本仍面临较大挑战情况下,净息差的超预期上升拉动银行一季度盈利快速增长;非对称加息预期或影响下半年业绩增幅。

  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披露尚未谢幕,2011年首季的预增公告已抢先登场。

  深发展14日公告称,预计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7亿元至25.24亿元,同比增长50%至60%。深发展表示,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资产规模的稳定增长,以及利差改善和成本有效控制。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认为:“除了大行,股份制银行普遍有望达到这一盈利水平。”

  净息差超预期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表示,深发展一季报的盈利情况已经明显超过此前市场预期,这显示一季度银行净利差的回升速度将明显超过预期。

  “过去我们认为深发展一季度的净息差可能难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因为该行缺乏稳定的同业负债,同时贷存比压力大,新增的存款成本可能会抵消部分净息差的升幅。但目前来看,一季度该行的经营态势还是比较激进,净息差的涨幅超过预期。”金麟称。

  业内人士预计,一季度银行净息差超预期的状况应该并非个案。中金公司认为,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总额将有望达到2214亿元,同比增幅将在30%。其中招行、浦发、深发展、民生、华夏等股份行净利增幅有望超过40%,主要亦是受净息差扩大的拉动。

  而除了净息差增长超预期,银行拨备成本的下降亦为各家银行一季度超预期的业绩带来贡献。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已经披露的2010年年报来看,以往需要增提拨备最多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好于预期。

  “已按银监会的要求将融资平台贷款重新分类的银行,如建行和农行不良率分别仅为1%和1.4%。我们预计,其他银行完成清查并重新分类后,其不良率也很有可能接近此水平,即1.5%以下。以目前融资平台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7%至10%来测算,对整体贷款不良率的影响仅为0.1%左右(对应不良余额为300亿元至400亿元),远低于市场此前普遍的预期。”这位分析师称。

  负债成本压力仍存

  不过,即便一季报普遍光鲜亮丽,各家银行面临的挑战仍然存在。

  “一季度的存款压力很大,二季度到现在为止揽存还是我们的头等大事。”一家股份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向记者表示,由于贷存比压力较大,该行目前对存款的需求非常迫切,不管是成本较低的活期存款,还是成本较高的同业存款,只要有存款就一概欢迎。

  此外,由于本月6日央行加息举措中中长期贷款利率并未与中长期存款利率对称上调,这亦触发银行业界对于非对称加息的担忧。“如果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快过贷款利率,对银行的净息差会有负面影响。因为此前即便是对称加息,但实际的负利率仍然有所扩大,存款活期化的趋势不会停止;一旦进入非对称加息,存款定期化趋势开始出现的话,银行的负债成本压力就会进一步加大。”一位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说。(罗克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