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金砖之夜”金砖国家合作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1c66bd138d74c2f8c19c9ac920abc22

“金砖之夜”—金砖国家合作新阶段

   

    解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发表《三亚宣言》,国际经济舞台,金砖国家在什么位置?互补、发展如何共造更闪亮“金砖”,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为您深入解析,《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各位好!这里是财经频道正在播出的特别节目:金砖之夜。我们继续来关注今天在海南举行的金砖国家第三次首脑峰会。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了两位特殊的嘉宾,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副院长李扬先生,欢迎您。

    李扬:您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所长张宇燕先生,您好。

    张宇燕:你好。

    主持人:欢迎大家!那么在我们今天这个评论开始之前,我们首先要来看一下大屏幕,在这个大屏幕上分别有五个字母,它是BRICS,它分别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五个国家英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那么这五个字母合在一起,它其实是个英文单词,就是英文的“砖块”的意思。所以这几个国家也就被叫做“金砖”国家。那么这几个国家在一起开会了,所以就叫做“金砖”国家会议,那么今天,在我们中国的海南的三亚,这五个“金砖”国家的首脑已经是第三次聚到一起了。和前两次不同的是,这一次的首脑峰会,南非它是作为新成员第一次来参加的;同时呢,今天五个国家的首脑,在这一次的会晤上,也就一些具体的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那么“金砖”国家的五位首脑究竟是在哪些问题上、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进展呢?现在我们首先要来连线一下三亚,我的同事,在“金砖”国家首脑峰会上的现场记者,闫一晨,喂,你好,一晨,你好。

    闫一晨(记者):小丫,你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要请你来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天五国首脑已经是汇聚在三亚,共同发表了《三亚宣言》,我们都已经听到了,看到了,涉及到了很多重要的问题,那么其中的哪些内容是最受关注的,同样这五位首脑签署了一份“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那么这样的一份金融合作协议是不是一个突破性的一个进展呢?请你为我们介绍一下。

    闫一晨:首先这个《三亚宣言》是这样的,刚才你也提到了,就是南非今年刚刚成为金砖峰会的新的会员。

    主持人:对。

    闫一晨:所以今天在《三亚宣言》中刚刚开始就有这样一句话,他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非常欢迎南非加入到“金砖”国家,也期待南非在这场对话中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金砖”各国也非常期待与南非加强对话和合作,那么这点也就是谈到南非的话题,那么其次我觉得有一点需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说“金砖”国家这次在《三亚宣言》中也非常非常看中金融合作领域这样一个合作的方面,他们也明确的提出“金砖”各国将在经济发展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对话,并且加深这种交流。那么还有,我想提到的就是金融领域的另一话题就是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在过去两到三年中的国际经济危机中,危机当中也暴露出现行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存在着非常多的不足和缺陷。

    主持人:那么这次有什么实质性的推进呢?

    闫一晨:对,这个实质性的一些东西就是刚你提到我们金融银行,各个“金砖”国家银行的合作框架协议,那么其实它这里谈到有这样一个东西,在今天外交部刚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国家开发银行的董事长陈元先生他本人也在外交部的这个新闻司主持的新闻发布会中举行了个人的新闻的吹风,他也提到,他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在金砖合作这个框架之下,各国应该加大金融领域的合作,特别他还提到了各国之间应该加强本币结算这样一个力度,以及借贷这样的力度,我想这一点是非常实实在在的合作的一些契机。

    主持人:谢谢一晨,谢谢你,期待你再给我们带来很多实质性的消息,谢谢。刚才我们也听到了一晨他在前方带回来的消息,一方面大家用“里程碑”这三个字来形容这一次“金砖”国家首脑的会晤,那有一个实质性的推动,那么这个实质表现在两个成果上,一个就是我们看到共同发布的《三亚宣言》,还有一个就是签署了银行的合作协议,那么我想请问一下李院长,这个里程碑的意义何在?

    李扬:里程碑从它的本来意义就说它开辟了一个新阶段,这次会议确实开辟了一个“金砖”国家合作的新阶段,我觉得从这个内容上来看,可以从三个层面上来观察里程碑,第一个呢,就是它使得本来比较松散,而且在一定意义上被世人并不那么看好的一个金砖国家这个会议,成为一个机制化的一个组织安排。

    主持人:机制化了。

    李扬:机制化了,比如说我们在这次《三亚宣言》里共同的对于这样一个五国,对于国际事务的一个态度有了一个表态,再比如说我们对于今后在若干国际事务中和国际组织中协调立场,甚至是成立专门小组事先来协调立场的这样一些事情做出来安排,再有呢就是他安排了进一步的行动计划和方案,这些都是一个组织化的一个具体的体现,所以这个是里程碑似的,因为说实话,这次开会之前,大家看到媒体报道,语言不详,大家对他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果,都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很多人不抱希望,因为前两次应当说只是宣言一番,这次有这么多的内容,就是里程碑式的。

    主持人:那同样我们也注意到今天我们看到的《三亚宣言》有很多内容,有一些是重申,有一些是新的,哪一些是富有实质性的新意的东西?

    李扬:我们大致归纳一下,大致上有十几项,都是可圈可点的,其中我最关注的是两个,一个是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一个是关于国际大宗产品市场的稳定问题,我注意看这个宣言里边提了四个要点,第一个要点是要加强对于大宗产品的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监管。

    主持人:监管。

    李扬:这个事我的印象恐怕是在国际平台上提的还是不多的,第二呢是要加强产能的建设,要提高产能。

    主持人:产能建设。

    李扬:第三呢就是生产国和消费国要加强对话,第四个呢,要求建立一个信息系统,能够及时准确的提供大宗产品的供求关系的信息,这一次金砖国家破了题,而且有了实质性进展,这样的话下次开G20会的时候,我们五国可以共同就这些问题和那些国家,特别是掌握储备货币主体的这样一些国家要进行谈判。

    主持人:那么以前呢可以说这是大家在一起开一个会,这是一个论坛,而现在我们看到这第三次会晤之后可以说是形成了一个机构,一个组织,所以可能大家更值得期待的是将来的“金砖”国的会议,他做出很多决定更有实际的内容,更能形成推动力。

    张宇燕:这一次“金砖”国家的会议有个《三亚宣言》,那么这个《三亚宣言》,它对“金砖”国家首脑会议,它做了一个比较明确的,也是比较,一个是明确,一个是恰当的一个定位,你比如说什么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它这里讲的很清楚,它的性质就是一个经济、金融发展领域,开展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那么它这个合作的性质还包括什么,它是包容的,同时呢,它还是什么,还是非对抗的,就是我们并不是说几个新兴的发展中大国坐到一起,我们要跟谁对抗,不是的,所以我感觉,就是这一次首脑会议,特别是《三亚宣言》,它把金砖国家的整体的定位给出了一个特别明确的,特别恰当的这么一个表述。

    主持人:那么对于今天我们在三亚看到的这个五国首脑会晤的这个里程碑似的进展,各界包括媒体界、金融界、经济界都非常的关注,现在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整体的了解一下大家的一些关注点。

 

    解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到2015年“金砖”国家在全球产出中的比重将进一步增加到22.1%,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成立以来,一直将推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作为其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这是外交学院副院长秦亚清的观点。

    去年425号,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致同意对世界银行增资860亿美元,同时通过了投票权改革方案,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整体投票权提高到47%,俄罗斯开发与外经银行副行长谢尔盖·瓦歇里耶夫表示,“金砖”国家应致力于建立新的货币信贷方针,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特别提款权份额。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建议,“金砖”国家促进贸易本币结算,讨论通过货币互换促进贸易投资的可能性。

    张燕生(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呢,我们会发现全球治理结构的,改革中间的一个重要的部署,G20,它有11个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五国是最重要的五个国家,因此这五个国家开峰会呢,实际上是在全球治理的结构中,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主题。

    陈平(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院教授):“金砖”五国正好是和发达国家互补的,但是又可以独立的集团,俄国、巴西、南非都是资源大国,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印度实际上是消费和软件的大国,所以他们要是能够合作的话,最重要的事情实际上是要想绕过西方国家控制的金融市场,可以直接进行交易。

   

    主持人:这些天在三亚开会是开的热火朝天,我们听到大家焦点和评论是也很多的,很比如说多人就认为“金砖”国家首脑峰会其实是它跟比如说G20G8峰会是一样的,都非常的重要,同样在这个国际当中占着非常高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地位,那想请问一下张所长您怎么来评价“金砖”国家首脑峰会在今天这个国际当中的一个地位?

    张宇燕:我觉得呢这个看待这次“金砖”国家首脑会议,我觉得主要一点是它反映了一个世界的一个大的趋势,什么大的趋势呢?就是新兴经济体,或者新兴市场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崛起。

    主持人:整体。

    张宇燕:整体的崛起,刚才你谈到了,它的实经济力很强,那么它现在这五个国家,仅这五个国家,它的国土面积占到全球的大概30%,它们的人口占到42%,它的GDP,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如果按照市场汇率来计算的话,占到了大约20%左右,如果按照购买力评价可能就更高一些,那么这个和十年前相比,那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我们比那时候要翻了,是它的至少两倍以上,所以这个他们作为一个整体的崛起。   

    主持人:人们总是爱做一些类比,比如说就觉得“金砖”几国的会议和比如说G20G8,要做一个特别直接的比较,是不是比他们更重要,或者是跟他们一样重要,如果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您会怎么说呢?

    张宇燕:我觉得这个话呢,很难给一个一句话的一个评价,因为他们的功能不一样,刚才我讲,你比如G20G20它是一个全球治理的最重要的平台,因为它是什么,因为今天这个世界总体上来讲,还是发达国家,工业化国家占主导地位的这么一个世界。

    主持人:是的。

    张宇燕:美、欧、日三家,他们GDP加到一起,占到全球GDP的大约55%60%这个水平,就是你发展速度再快你还是一个总体的格局没有。

    李扬:你还是个小伙伴。

    张宇燕:还是个小伙伴,所以在G20里面这他些新兴经济体,我们这五个国家,“金砖”五国全都是G20成的员。

    主持人:对。

    张宇燕:那么G20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全球治理的最重要的平台。

    主持人:是。

    张宇燕:所以我想这个一比就可以看到,就重要性来讲,我觉得它还是有一些区别,仅就这个层面,你看这次的主题面向未来,它是面向未来,然后共享繁荣,实际上我们是什么,还是一个发展的主题,我们是个发展的主题。

    主持人:对。

    张宇燕:他们一些发达国家可能面临的已经不是一个发展的问题了,我们是发展,所以针对不同的问题,他有不同的侧重点。

    主持人:对。

    张宇燕:所以重要性比较,看你在哪个领域用哪把尺子去衡量。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关注的是正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的“金砖”五国的首脑会晤,那么在这个会晤上达成了非常多的共识,取得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成果,一个是共同宣布了《三亚宣言》,还有另外就是签署了一个金融和银行的合作协议,那么接下来这些宣言和协议将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稍候再继续我们今天的评论。 

 

    主持人:好,现在呢我们要来说一说金砖国家这个概念,最早提出这个概念呢是美国的一个经济学者,他提出这个概念之后呢,这个名词就有了,那么现在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从一个概念再到一个组织,再到一个机构,再到今天在海南三亚我们看到的“金砖”国家达成的很多共识,我们一起来了解它们的演变。

   

    解说:“金砖”国家最初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因为这四个国家英文首字母组成的BRIC一词其发音和英文的砖块很相似,所以被称为“金砖”四国,去年12月份金砖四国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成员,加入这个合作组织。2009年“金砖”四国在俄罗斯进行了第一次导人会晤,去年在巴西召开了第二次会晤,“金砖”国家经济优势各有不同,中国胜在制造业,巴西优势在于农业和矿产,俄罗斯是传统能源大国,印度最为人称道的是软件信息服务业,而新加入的南非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与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相比,南非更像一个蓄势待发的青年,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近30%,人口占总世界总人口的42%21世纪的头十年,经济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增长10%,印度增长7.5%,俄罗斯增长6.6%,巴西增长3.6%,南非增长3%。金砖国家经济的整体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的2.6%4.1%的全球平均增长速度。

    昨天举行的“金砖”国家首次经贸部长会议上,印度商工部部长夏尔玛认为,五国应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治理机构的改革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建议,各国相关金融机构加大本币结算和贷款力度,今天上午在五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奥尼尔说,“金砖”国家正扮演着世界经济发动机的角色,为全球经济增速拉动了3.74.5个百分点,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11万亿美元到12万亿美元之间,他预测到2018年国“金砖”国家内生产总值有望超过美国15万亿美元经济规模。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这五个国家,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还有加上新的南非,这五个国家地区不一样,所在的大陆都是不一样的,而且经济特点也不同,而且发展的状态也不是很一致,不过它有很多共同的点,比如刚才两位都谈到了人口多,还有就是资源多,是大国,那么除了这些共同的原因之外,还有哪些原因是促使这五个国家坐在一起来,我们形成一个联盟,形成一个机制,那么同样在这个沟通过程当中,肯定还是有一些问题是需要进一步沟通的,还有哪些障碍呢?   

    张宇燕:我觉得要这个问题或者障碍或者难点我觉得还是蛮多的,你比如说这些国家发展水平不一样,发展阶段不一样,发展阶段,你比如巴西,巴西它的人均的GDP一万美元左右,对吧,中国和他就有比较大的差距,中国是他的一半。

    主持人:对。

    张宇燕:那么印度呢,可能更低一点,是中国的1/3,我说的是按照市场汇率来计算的,所以收入水平不一样,处的发展阶段也不是很一样,所以我想他们的问题呢还是蛮多的,要沟通起来,那么特别国内的政治,国内的政治,利益集团,对吧,对市场的开放程度,对合作,有些国家很担心中国去投资,去竞争,是不是,那么这个时候怎么能够把这些障碍,投资障碍,贸易障碍,金融障碍给它慢慢的弥合,这都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当然总体来讲,我觉得有问题是正常的,没问题,这么五个大国坐在一起说咱们之间没问题。

    李扬:那才怪了。

    张宇燕:那是怪,那反而是不正常的。

    主持人:对,那么这个有问题是正常的,大家会不会担心就是说合作之后的沟通的障碍,或者说相互发展的一个不同,情况的不同,这个障碍会变大,或者会影响到大家的合作呢?

    李扬:我觉得不会,是这样,就是我们五个国家坐在一起,它本身就有意义,去年我跟宇燕我们到巴西去开第二次峰会,那么我们见了巴西的发展战略部的部长,他说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就很能说明“金砖”国家为什么要走在一起,他说最近几年来中国在崛起,很重要,于是我想了解中国,于是就让我的助手给我找几本书,找十本关于中国的书,他说拿来之后,我有两个印象,第一,没有一本是西班牙文的,这也就是说使得在,巴西讲西班牙文,就在巴西只有少数懂英文的人才能看到这种书,这是第一个,第二,没有一本是中国人写的,都是法国人,或者是美国人,这点,就这种状况其实由小见大可以反映出整个国际治理目前的状况,就是说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的事情,我们彼此沟通靠的是谁呢?

    主持人:发达国家。

    李扬:发达国家给我们翻译,替我们传达。

    主持人:或者说是发达国家的立场和角度在看我们。

    李扬:他已经过滤我们了,他甚至是,如果有恶意的话他会歪曲我们,所以这样的话巴西的这些人想了解中国,了解一个被歪曲的中国,那么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要坐在一起,就是说我们坐在一起彼此直接沟通,就有意义。

 

    张宇燕:我再补充点,我刚才说到之间的问题矛盾,我有另外一个看法,就是说有矛盾我说是正常的,矛盾多了以后呢,大家互相吵架,这是一种正常状态,当初一开始说我看着你,这有点像家庭,是吧,两个人一开始谈恋爱的时候我看着你是西施,你看着我是潘安,这种状态,你好我好都好的不得了,这是一个短暂的,不正常的状态,对吧,真正结婚了,是吧,组成了家庭了,那时候有磕磕绊绊,那是正常的。

    主持人:这才真实。

    张宇燕:这是真实的,这是可持续的,不怕有问题,关键是什么,有了问题,大家能够坐下来心平气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是成熟的关系。

    主持人:好的沟通方式。

    张宇燕:对,所以我想“金砖”五国坐领导人坐在一起,不在于说我们没有问题,我们有问题,你比如说巴西的行长,央行行长,财政部长,就公开的就讲中国的汇率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印度的官员也这么讲,也说过类似问题,但是这并不是,这我觉得这都是正常的,正是因为有这种问题我们坐下来好好谈,这是一个,我觉得反而是一个好的。

    李扬:愿意坐在一起谈就是好事。

    主持人:对,坐在一起谈,然后深度的沟通,深度的交流,这才可持续发展,这才是一种真实的关系,那好接下来很多朋友都在问,今天我们看到是由“金砖”四国变成了“金砖”五国,那么在今后的日子当中会不会还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到其中呢?接下来是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接着分析。

 

    主持人:大家非常关注金砖五国会议将来还会有一个怎样的一个发展空间,同样呢大家很关心一个数字的问题,就是说今天我们看到了从四国变成了五国,那接下来是不是还有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

    李扬:我看从宣言上看包容性不排除有这种可能,但是呢,我相信这个决策机制恐怕是五国一致共同通过,一致通过的这种机率会下降,不排除会吸收新的国家,现在南非进来他有很好的条件,就是我们“金砖”,原来“金砖”四国中的两国,就是印度和巴西,和南非本来就有协议,所以他们两个一推荐,然后我们一赞同,俄罗斯我们一赞同他就进来了,今后还会有这样一种事情发生,现在我们知道比如说像阿根廷,像墨西哥,诸如此类的国家都在申请进入“金砖”这个系列,都想染上一点金色,但是我们也知道,比如说要像墨西哥,阿根廷进入呢,像巴西就有比较强烈的不同意的倾向。

    主持人:这也需要协调。

    李扬:还需要协调,所以我觉得门是开的,但是进入可能不一定这么的方便。

    主持人:张所长您认为呢,是不是成员国越多越好?

    张宇燕:这个在学者之间实际上是有争议的,有一种意见认为什么呢,就现在就好了,就到此为止了,你加一个,加一个那个“砖”再怎么办,你单数变成复数,你再复数是什么东西,说的就这五国,代表性也还可以,每个大洲都有;那么另外一种意见呢,还是认为这个是一个开放性的,所以我想这个,这次我们这个,它的叫做三亚,三亚宣言里边,它是讲的包容性,包容性我觉得有开放的意思,因为这个尽管还叫“金砖”,但是呢“金砖”你可以只是一个英文词或者再加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