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欧洲银行业亟需控制风险 监管不逊于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伦敦时间4月14日(北京时间4月15日)消息,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Group AG)首席风险官托拜厄斯-古蒂曼(Tobias Guldimann)今日在“Cass-Capco风险控制年会”中接受新浪财经专访称:“欧洲银行的确存在问题,但短期内并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方式来解决。”而在他看来,欧洲银行已经着力于风险控制问题,并希望可以在监管机构涉足之前认识到风险所在。

  全球商业咨询公司CAPCO合伙人Sandeep Vishnu也对新浪财经明确表示,欧洲银行系统从基本面来说没有根本问题,相反,如果谈到监管体系以及监管体系的有效性,目前美国针对保险行业就有51个全球性的监管机构,另外还有12个针对银行系统的监管机构。

  “过多的监管机构是没有意义的,关键问题是如何统筹全球的金融监管,相互协作。”Sandeep Vishnu称。

  欧洲银行体系如何保证安全运营日前成为众矢之的。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今日早些发布的报告显示,欧洲银行业有待剥离的非核心贷款多达1.3万亿欧元,并同样面临不良贷款增加的挑战。

  这其中,普华永道预计德国2010年不良贷款总额为2,250亿欧元,较09年增加了7%,在欧洲地区位于最高水平。英国,爱尔兰和西班牙的不良贷款规模增长也分别达到13%,24%以及11%。

  普华永道的报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4月13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观点几乎相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来,全球银行业未来两年的到期债务高达3.6万亿美元,而爱尔兰和德国的银行业情况最为严峻。

  “现在瑞士信贷意识到,对于银行风险的控制一定要是在危机之前,而不是事后诸葛。”古蒂曼对新浪财经表示,换而言之,一定要在监管机构涉足之前就意识到问题所在,而不是被监管机构牵着走,只有这样才可能回到被公众信任的轨道中去。

  “瑞士银行界目前也在讨论银行的大而不倒效应(too big to fail),并开始实施对银行风险管理的防范机制。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提升银行的偿付能力,而不是单纯讨论银行的资本金或是流动性。只有这样才可能增强全球竞争力。”古蒂曼对新浪财经表示。(郝倩(微博专栏) 发自英国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