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益一体化产业链英力特业绩增长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赵 航

  英力特(000635)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7亿元,同比增长31.72%;实现利润总额1.47亿元,同比增长60.14%;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167.55%。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为此,英力特总经理是建新对年报中的相关数据进行了解读。

  《证券日报》:报告期内,业绩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原因是什么?

  是建新:2010年1-3季度,PVC行业市场不景气,当时英力特业绩并不理想,进入4季度之后,国家推行节能减排,不具备一体化产业链的企业纷纷关停或降负荷生产,这就迅速推高了PVC的销售价格,公司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得以充分展现,也迎来了近几年最好的经营机遇。报告期内,公司PVC产品销售实现了“量价齐涨”,PVC产品营业收入增长27.69%,PVC全年开工率达到9成以上,四季度,公司装置开车率更是接近100%。PVC产品毛利率同比上涨12.6个百分点达18.7%,毛利率上涨的主要是因为PVC平均销售单价同比增长17.39%,但成本同比只上升1.70%。

  《证券日报》:年报披露,公司拟在石嘴山建设年产10万吨氯乙烯单体,拟在固原市建设盐化工循环经济扶贫示范园,这两大项目的建设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是建新:年产10万吨氯乙烯单体技改项目,主要用于下游树脂产品的原料,可为公司下一步开发相关产品提供原料保障。并且可以延伸电石深加工能力,在未来可增强公司盈利。固原市盐化工循环经济园,将形成包括岩盐矿、石灰矿、真空制盐、硫化碱、ADC发泡剂、电石、PVC、烧碱、热电装置、电石渣制造水泥一体化产业链。目前公司氯碱用盐主要来自于青海,运输成本较高。整合本地盐矿资源,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并且可以加强循环经济利用,实现优势资源的就地转化和增值,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做大做强氯碱产业。

  《证券日报》:年报显示,公司计划2011年实现营业利润在1.9亿元左右,是什么原因使公司业绩将实现进一步的增长?

  是建新:我们认为,未来碱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在PVC价格上,国家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将会对PVC需求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原油价格持续走高,目前已达到113美元/桶,电石法PVC的成本优势将会更加明显。在节能减排以及通货膨胀的影响下,国内电石法PVC的生产成本或许将继续上升,公司一体化产业链的优势也将进一步突凸显,盈利能力有可能进一步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