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移动互联网前景巨大 盈利模式有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4日晚间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今日晚上举行了主题为“移动互联网的未来”的分论坛。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拥有巨大的前景,但在盈利模式方面仍然存在挑战,需要通过创新来适应本地消费者的需求。

  此次分论坛由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主持,讨论的主题为“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出席嘉宾均为互联网行业的业界人士,包括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微博专栏)、爱国者数码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冯军(微博专栏)、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微博专栏)、法国阿尔卡特-朗讯执行副总裁辛睿杰,以及敦煌网的创始人兼CEO王树彤。

  在论坛上,嘉宾们普遍认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拥有巨大的前景。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称,创新工场自从成立以来,投资的28个项目中有22个项目是移动互联网的相关项目,“我们把几乎所有的赌注都放在移动互联网上了。”

  李开复还在现场算了一笔账,他表示,在中国的移动用户(即手机使用者)数量是PC用户数量的3倍,而每天随身携带手机用户是随身携带电脑用户的5倍,如果能充分地实现移动互联网的使用率,相信移动互联网的价值将是传统网络的15倍。

  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则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人数还不到传统PC互联网的一半,但在新浪微博上,移动终端却已经占到了总用户数量的一半以上。他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社交、游戏、以及视频等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虽然移动互联网的市场容量巨大,但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目前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对此,曹国伟坦言,移动互联网的推广和应用必须找到规模化的盈利模式,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市场相对分散,如何在分散的市场中找到大规模的盈利点是挑战。他建议企业要通过创新来适应本地消费者的需求。

  分论坛的最后一个问题是让嘉宾用一句话来回答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曹国伟回答,“机会巨大”,冯军称,“是地球人都会享受!”李开复形容移动互联网是:“细心、有个性、聪明的助手,随时可找到需要的信息和人”,辛睿杰表示:“这一切都不是虚构的,一切都是真实的”,王树彤则建议大家:“拥抱变化!”(晓莹 发自博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