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变现*ST通葡千万股权 通化东宝投资收益突增34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雅琼

  通化东宝(600867.SH)今日发布年报,2010年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一倍,甘舒霖品牌在稳步推广中。但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去年通化东宝将其持有的*ST通葡(600365.SH)股份大量变现,全年共减持超过1000万股,轻松获得1.29亿元现金入账。没有这笔投资收益,通化东宝业绩恐怕要大打折扣。

  投资收益增长3393.72%

  年报显示,通化东宝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11.14%;净利润为1.7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28.95%,每股收益0.31元。其中,投资收益 1.44亿元,同比狂增3393.72%,主要原因是减持*ST通葡股权。

  通化东宝原本持有*ST通葡13.65%的股权,最初投资成本为1.27亿元,经过2010年的狂轰滥炸式的减持之后,通化东宝将1095.88万股*ST通葡悉数抛售,1.29亿元现金落入囊中。截止2010年12月31日,通化东宝在*ST通葡的持股比例已降至2.14%,总数量仅剩300万股。

  记者粗略计算得出,通化东宝卖出*ST通葡的平均价格约为11.77元/股,而*ST通葡去年的股价曾冲高到16元以上,最近一月也收于12元/股。可见通化东宝变现的意愿十分强烈,几乎不理会二级市场的股价变动。在减持股份的权益变动书中,通化东宝也表示,买卖*ST通葡是普通的投资行为,目的是获取投资收益。

  重组人胰岛素业绩可期

  不过,作为国内最大的人胰岛素生产企业,通化东宝在医药业务方面显得颇具信心。2010年,公司在药品方面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其中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等营业收入4.97亿元,营业利润率68.01%;镇脑宁7263.6万元,营业利润率67.42%。2011 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3,000万元,营业成本控制在30,300万元。

  通化东宝表示,2010 年是重组人胰岛素——甘舒霖品牌建设战略实施的第二年,公司将建立专业销售代表队伍,加大销售队伍投入,并在原有队伍的基础上增加 50%以上,医院覆盖力争实现5000家左右目标,实现甘舒霖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力争在2013 年甘舒霖销售达到12亿元。

  胰岛素注射笔在胰岛素推广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化东宝称,东宝瑞士合作伙伴花了5年时间专门为东宝甘舒霖开发成功的甘舒霖笔是目前国内市场上最好的胰岛素注射笔。随着2010年12月新的甘舒霖笔上市,在注射笔瓶颈上的突破,为甘舒霖销售目标的实现带来坚实的保障。

  虽然2010年通化东宝实际可分配的利润为 4.83亿元。但公司表示,鉴于公司生产经营、新项目的实施和申报以及开发新产品,需大量资金投入,为使公司获得更加稳定的发展,拟定2010 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