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证券去年净利同比降近3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吴婷婷

  山西证券今日发布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6亿元,同比微降1.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39亿元,同比下降29.12%。公司拟以2010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3.6亿元。

  山西证券表示,公司去年业绩下降主要是由于证券市场行情的影响、行业内部竞争加剧导致佣金率大幅下滑、省内市场份额下降、原有营业部为维持市场份额加大营销费用支出以及新设营业部运营成本较大导致。

  报告期内,公司证券经纪业务由于竞争加剧导致佣金水平有所下滑,市场占有率略有回落,经纪业务收入呈现一定幅度下降。截止2010年12月31日,公司经纪业务新增客户6.6万户,同比增长11.54%,股票基金全国市场占有率达0.5483%,山西省内市场占有率达42.42%。

  2010年,公司业务结构呈现了多元化趋势,盈利结构明显趋向均衡。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盈利结构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趋于合理,自营业务、投行业务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收入占比分别上升5.33和11.98个百分点。截止2010年末,公司经纪业务占比下降19.47个百分点。

  公司去年实现自营业务收益1.52亿元,比2009年增加0.87亿元,增长133%。

  资管业务方面,2010年,公司成功设立首支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汇通启富1号”。截至2010年12月31日,“汇通启富1号”单位净值收益率为8.71%,超过大盘涨幅4.25%。根据统计数据,“汇通启富1号”当年收益率多数时间稳居30余只同类产品前五名。

  山西证券的投行业务主要由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进行。2010年中德证券成了格林美、同德化工、汉王科技、启明星辰、福星晓程、大康牧业、山西证券等7家首发主承销项目和太原重工1家增发主承销项目,项目数量居所有合资券商之首,主承销金额66.54亿元。

  另外,公司本部从事的财务顾问和场外市场推荐挂牌业务保持较快发展态势,2010年财务顾问部签约项目4个,实现收入440万元,股份报价转让业务签约项目14个,实现收入353万元。在前几年业务积累的基础上,公司加快相关资格申请、新交易制度建立及信息系统优化等准备工作,全力备战新三板扩容。

  创新业务方面,去年公司及大华期货总部顺利通过了证监局的重新验收,正式开展IB业务,目前公司已有20家营业部取得开展中间介绍业务资格。另外,2011年2月,中国证监会批准了山西证券设立直投子公司的申请。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76.35亿元,净资产65.33亿元,母公司净资本48.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