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袁钢明:日本经济最终会退出一流国家行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金辉

  “日本经济会越来越衰退,最终会退出一流国家行列,变为二流国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参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主办的朗润经济学人论坛“日本经济:浴火重生还是长期衰退”时作出如上表示。

  袁钢明认为,即使不发生地震,日本经济也已经开始衰退了。日本从上世纪的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以后,连续二十年一直在衰退,而且越衰退越深。在此次地震爆发之前的2007年和2008年,经济衰退了4%和3%。地震对经济的影响也只占G D P的1%。所以,即使没有地震,日本经济也没有找到振兴办法。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日本失去了方向。日本在这种混乱不堪的情况下又遭遇了这场大地震,其经济更加混乱、更加失去方向。日本地震损失远远比不上日本经济衰退的损失,何况日本这次地震还这么严重,严重的程度远远超过大家的估计。

  “许多人都拿这次地震和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进行比较,阪神大地震的损失是一千亿美元,世界银行估计此次大地震损失只是两千亿美元,只比阪神大地震多一倍。实际上,这次大地震造成的损失远远超过阪神大地震两三倍,甚至四五倍,大概达到五千亿美元。即使恢复得很好,日本经济也很难实现G D P增长不下降。”袁钢明表示。

  袁钢明认为,日本经济的战后奇迹和之前获得的成就都是一种历史的偶然。它是在中国和前苏联错误地走上了计划经济道路而没有竞争的情况下,在美国的帮助下发展起来的。日本政府、企业和老百姓都喜欢在一种非常安定、非常明确的制度下生存。他们缺乏一种竞争性或者是变动很强、活力很激烈的性格或者体制。从原苏联崩溃之后,日本经济就崩溃了。即使1996年他们曾经出现过一次地震之后的恢复,那是因为日本在泡沫经济崩溃之后,还有一些资本可以推动经济发展。当其国内缺少一种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时候,灾害需求成为一种有效拉动力。

  现在不一样了,日本基本的资源都消耗已尽了。而且日本的财政出现了高达200%的负债,它的银行、企业和居民的负债都很严重。所以日本在经济方面的问题快要暴露出来的时候,地震加快了其暴露的速度。它不可能通过一个灾难或者是打击、破坏的方式来实现新的奇迹。更何况这次的大地震与上一次完全不一样,又出现了核泄漏。

  袁钢明表示,核泄漏暴露了日本的立国缺点。日本是一个缺能源,又过度耗费能源、过度耗费电力的国家,它只有靠核能才能有今天的发展。但是现在核能建设存在根本的弱点,他们的核电站建设安全性非常差。日本核电站建设处于一种不安全的状态。这次地震提出了一个致命性的问题,将来要不要继续发展核电?如果继续搞核电站,必须建设另外一种核电站,这种核电站必须能抵御住十级以上的地震。如果这样的话,日本的核电站的成本优势就将荡然无存。

  日本可能在经济问题上会越来越衰退,最终会衰退成退出一流国家,进入二流国家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