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卷烟厂拟改扩建遭质疑 居民担心空气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京卷烟厂拟改扩建遭质疑

  烟厂称改建目的之一就是消除烟味。

  附近居民担心空气污染加剧 烟厂称改建目的之一就是消除烟味

  “此次技改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想彻底解决烟厂气味污染问题,改造后异味去除效率将大于95%。”

  早报记者 鲁勋

  近日,一则关于南京卷烟厂改扩建的环评公众参与信息公告引起了该市不少居民的注意。由于该卷烟厂周边住宅楼盘众多,平日饱受烟味困扰的附近居民担心“旧伤”未除,大气污染反倒加剧,从而对该改扩建项目提出质疑,认为烟厂应该搬迁而非扩建。

  江苏中烟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旗下的南京卷烟厂改扩建关键是进行技改,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消除烟味,并适当留有生产发展的余地。

  居民担心烟味污染加剧

  听闻该卷烟厂有改扩建计划之后,附近的万科光明城市业委会就曾于上月底写信给南京市政府,称烤烟味污染已久,严重影响了周边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在烤烟空气污染问题解决前,反对上马任何新建项目。

  江苏中烟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河西新城的规划建设中,南京卷烟厂新厂区选址在先,随后才有了大片住宅区,且该厂区投用不到10年,当年总投入已达20多亿元。此次技改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想彻底解决烟厂气味污染的问题,改造后异味去除效率将大于95%,可降低异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根据公告,该工程为南京卷烟厂仓储、物流和科研中心项目,包括新建技术研发中心及异味处理系统,投资总额17.4亿元。技改后,该厂生产规模将由现有的350亿支/年(70万箱/年)提升至500亿支/年(100万箱/年)。

  八成居民“有条件”支持

  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目前正在环评的送审阶段。根据计划,该项目拟于下月开工,明年年底竣工。

  对于市民的担忧,该负责人表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气味与香烟燃烧后产生的尼古丁等不同,烟厂里有许多一线员工长期闻这个烟味,并未出现什么健康问题,但不否认有居民无法接受这种气味。

  负责此次环评报告的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负责人陈森昨天表示,已对烟厂周边方圆5公里内居民进行了抽样调查:其中79%的居民对改扩建项目表示有附加条件地接受,条件为消除烟味;另有21%的居民明确反对。该院正在进一步征求市民意见,并将邀请专家进行论证,未经环保部门审批,该项目不会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