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口径反映融资结构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已降至53%

  一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重点监测、分析的指标和调控中间目标是M2和新增人民币贷款。然而由于近年来我国社会融资结构的变化,新增人民币贷款已不能准确反映实体经济的融资规模。

  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超过90%,2010年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56%,根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已降至53%。

  “随着我国金融规模的扩张、金融机构发展日益多元、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的不断创新,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对银行贷款的替代作用正不断增强。”盛松成认为,只有将更多融资渠道纳入到统计范畴,才能完整、全面监测和分析整体社会融资状况。用社会融资规模替代信贷指标作为中间目标,符合我国融资结构的变化趋势。

  将有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并推动金融创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以社会融资规模为中间目标实施货币政策,需要较为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和更为优化的金融监管体制。因此,在相当长时间内社会融资总量指标可能还仅仅是央行的参考指标。

  盛松成认为,社会融资规模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将进一步促进金融宏观调控向市场化方向转变,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在社会融资规模的构成中,贷款对利率敏感度相对较低,而金融创新产品对利率更为敏感。从这个角度看,将社会融资规模作为货币政策中间目标,还将有利于推动金融创新。”

  (新华社记者 王 宇 王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