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个特殊法人账户集结 大券商自营成套保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券商自营、券商小集合及基金专户目前尚处在“练手”阶段,制约其入市的首要障碍是人才缺乏

  截至目前,自营深度介入期指的券商主要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配样两类方式配备期指专属人才,部分券商甚至不惜重金引进熟悉期指链条各环节的整个团队。其中,台湾和华尔街成为多数券商引进期指人才的首选地。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截至目前,逾80个券商自营、券商小集合及基金专户等特殊法人账户在中金所获得股指期货交易编码。不过,受制于人才、技术、契约合同及审批等各种要素,目前参与期指套保的主力仍为券商自营。

  多位券商系期货公司总经理均表示,目前真正深度介入期指套保的仅有部分大型券商自营业务部门,中小券商自营、券商小集合及基金专户仍处在“练手”阶段,部分特殊法人参与期指的额度仅为个位数。

  券商自营成套保主力

  记者调查发现,券商自营套保盘约占到市场单边持仓量的3成。而目前137家中金所会员的空单持仓量基本稳定在36000手以上。以此粗略计算,券商自营套保盘约为12000手,按照昨日沪深300收盘点位计算,上述套保盘合约总价值约为120亿元,按照15%的保证金比例计算,所需保证金规模为18亿元。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曾表示,目前参与期指套保交易的仍以券商自营为主。去年29家证券公司运用股指期货对冲减少现货资产损失近17亿元。

  期指上市初期,市场猜测部分券商通过对套期保值操作来做空期指以实现盈利。不过,随着投资者对期指认识的逐渐深入,该看法已不攻自破。“券商自营所有的套保操作均有现货基础。”一位大型券商自营部门负责人表示,期指市场上每一分钱的盈利,现货市场必然出现对应的亏损,总体上不可能盈利,否则即构成套利,属于违规行为。

  基金专户与券商资管练手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公募基金至今对参与期指存有疑虑,券商资管及基金专户仍在练手。

  深圳某券商系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该公司在与全国50余家基金公司沟通中发现,公募基金参与期指仍存在疑虑。除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契约、期指研究与交易人才储备不足、相关信息技术不完善以及风险控制体系不完备之外,由于公募基金存在短期的排名压力,许多公募基金对于参与期指后短期排名会否受到影响甚为忌惮。该类公募基金一般采取先让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且不参与公开排名的一对多专户先行试水,一旦具备充足的交易、风险控制经验,即可在公司内部推出参与期指的公募基金新品种。

  另据了解,基金公司的公募产品至今尚无一家成功开户,南方基金和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发行的公募基金正在等待相关监管部门审批。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国投瑞银基金、银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大成基金、招商基金发行的多款基金专户产品已经介入期指,参与形式以套利、套保和阿尔法策略为主,基本没有进行投机操作。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期货公司机构部负责人均表示,截至目前,基金专户普遍是试探性地参与期指,与券商自营相比,基金专户仍处于“练手”阶段。

  而随着券商自营参与期指的程度逐步加深,券商资产管理已开始尝试发行可参与期指交易的小集合产品。其中,去年底以来,第一创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中信证券相继发行了金益求金集合计划、国泰君证券安君享量化、中信证券贵宾3号策略回报等三款限额特定产品。

  虽然监管层对于券商发行的限额特定产品参与期指的形式并无限制。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上述三款产品与基金专户相同,参与特点为少量参与、以套保和套利为主。

  机构深度介入尚缺人才

  在采访中,记者还调查发现,制约特殊法人入市的首要障碍仍是人才。参与股指期货需要在研究、交易、风控以及营销等诸多环节上配备相关专属人才。截至目前,自营深度介入期指的券商主要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配样两类方式配备期指专属人才,部分券商甚至不惜重金引进熟悉期指链条各环节的整个团队。其中,台湾和华尔街成为多数券商引进期指人才的首选地。

  “参与期指需要的是团队。”沪上某券商自营部门期指业务负责人表示,券商自营同样缺乏熟悉交易、研究或风控的人才,更何况是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

  不过,该人士也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土交易和研究人才的能力必将取得突破,而外部引进的人才未必会适应中国期指市场的规则,本土培养的人才将成为期指交易的主力。届时,券商、基金等特殊法人参与期指的信心和积极性将大为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