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晋煤强势注入煤气化强势涨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唐立

  从4月1日起持续停牌了7个交易日的煤气化(000968),于昨日复牌。

  同时,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太原西山地区综合整治要求,为顺利推进煤气化控股股东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太原工厂区的搬迁工作及贯彻落实“气化山西”的目标,山西省国资委提出由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托管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的操作意见。具体意见是山西省国资委将所持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34.82%股权及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山西省国资委管理的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16.18%股权(合计51%股权),委托晋煤集团管理;晋煤集团托管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51%股权后,对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进行托管管理。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现持有公司49.45%股份,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托管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51%股权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晋煤集团,晋煤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国资委。

  公告还称,晋煤集团托管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后,近三个月内不会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定向增发、股权转让等。

  尽管公告声称公司近期不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但仍是无法绑缚市场投资者善于想象的翅膀,公司股票也明显受此影响而大涨。该股昨日开盘便以28.94元的涨停价报出,虽然早盘一度有十余分钟的时间打开了涨停,但市场做多的动能十足,随后股价便被牢牢封住涨停。同时,成交量也明显放大,8.2亿元的成交额创出了3月7日以来的新高。

  资本市场上的重组题材就像一堆干柴,只需添一点火星便能熊熊燃烧,而众多的投资者也似乎永远乐此不疲。煤气化的一纸公告,引发市场对公司股票的火热追捧,究竟还是有其原因的。

  根据第一创业的研究报告,新进的实际控制人晋煤集团不仅以雄厚的实力位居行业前列,而且谋划上市屡败屡战,因此此次进驻煤气化,自然不能阻止投资者关于资产重组的想象空间。研究报告显示,晋煤集团作为全国煤炭行业特大型企业,截至2010年底,企业总资产达1002亿元,当年完成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时,晋煤集团拥有远超煤气化公司的丰富的煤炭资源,在山西省的煤炭资源整合方面,晋煤集团共重组整合42个包,涉及矿井119座,资源储量21.07亿吨,规划产能3030万吨/年,未来煤炭产量增长潜力巨大。

  当然,最受市场关注的,应该是晋煤集团的上市雄心不休。2003年运作蓝焰股份IPO(新股发行)受挫后,晋煤集团可谓踏破铁鞋仍是无觅处,这是投资者对煤气化持有重组预期的关键所在。第一创业的研报认为,目前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中,山西焦煤集团、阳泉集团、同煤集团和潞安集团分别以西山煤电、国阳新能、大同煤业和潞安环能作为其旗下煤炭资产在A股的上市平台,唯独晋煤集团至今仍徘徊在资本市场的圈外。此番托管太原煤气化集团的股份成为煤气化的实际控制人后,将为晋煤集团实施下一步的资本运作奠定基础。

  不过,重组会否成为现实,投资者需要持续跟踪方可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