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将加大短期套汇资金流入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流动性宽裕再度提准概率加大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昨日公开市场操作结束,央行重拾回笼利剑。本周2120亿元到期资金得到完全对冲,并最终实现83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同时,上周昙花一现的投放态势亦暂告终结。

  与此对应的货币市场回购利率,则总体呈现震荡下行格局。清明节后至今,隔夜至1个月期限资金价格的涨跌幅度,分别为-4bp(基点)、10bp、-28bp、-80bp和-12bp。而昨日,7天利率因开盘高企而上行38基点,但成交量萎缩约五成。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多次提高准备金率后,央行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加,实体经济信贷会受到一定影响。尽管如此,金融市场流动性依旧宽裕,近期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明显加大,却未能撼动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供给。

  央行公开市场发行结果显示,本周两期央票数量合计1250亿元,两次正回购操作合计1700亿元,最终实现830亿元资金净回笼。同时,由于上周央票利率大幅上行,本周两期利率皆持平,市场预期亦渐趋稳定。

  除了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因素,外汇占款导致的央行被动基础货币投放,也将支持市场流动性总体宽松。深圳某券商研究员认为,欧洲和美国退出步伐不一致或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短期内加大套汇资金的流入。

  “欧洲央行上周加息,显示其经济基本面修复加快。但鉴于欧洲经济仍有不确定性,预计欧元区加息进程或极为缓慢。中国境内良好的投资回报及较高的本外币贷款利差,共同推动了金融项目顺差的增加,这也是近期外汇资金流入的主要来源。”上述人士指出。

  对于未来资金面的变化,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分析师黄艳红表示,如果二季度不发生诸如资本流出等现象,未来流动性不会出现十分紧张的局面;此外,金融脱媒的发展以及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对贷款的替代,都会正面作用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

  “新近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显示其贷存比数据普遍不高,加上3月份存款回升及银行理财产品大量吸储等因素,市场流动性状况还会相对宽松。”黄艳红对记者说。

  农业银行金融部高级研究员马永波告诉记者,日前的国务院会议为二季度政策定调,主要体现为:一是要防止货币政策密集调整产生的叠加影响;二是需要重点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去回笼过剩流动性,利率工具慎用,汇率手段维持有序合理升值步伐。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石磊认为,目前看来,经过一季度经济温和下滑,4月份经济有企稳回升迹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大,但流动性较宽松的环境可能持续到5月份。石磊表示,如果经济回升趋势得以维持,6月份可能再次迎来流动性紧张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