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资系“搬兵”获控权 鄂武商“争夺”暂消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9日与武汉经发投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4月8日又与武汉开发投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4月13日再与武钢实业、市总工会、阿华美制衣、市统建办均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武汉国资系通过“三请援军”的方式艰难夺回鄂武商控制权。 而目前鄂武商已停牌,银泰系无法再行增持威胁控制权。事态下一步的演变,在于鄂武商会否通过整合重组武汉中百(000759)(000759)、武汉中商(000785)(000785)以结束这场“战争”,以及银泰系会否如法炮制也请来援兵重燃战火。

  鄂武商今日公告,4月13日收到浙江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浙银投)通知,称其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331万股,加上浙银投已持有公司614万股、其关联方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306万股、湖北银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167万股股份,三家合计持有的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4.48%。

  经核查,武商联持有公司股份9344万股,其控股股东武汉国资公司持有公司1232万股,武商联全资子公司武汉汉通投资持有公司931万股,其一致行动人武汉经发投持有公司60万股,武汉开发投持有公司600万股股份。

  同时,武商联于2011年4月13日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业公司(武钢实业,持有公司124万股,占总股本的0.25%)、武汉市总工会(市总工会,持有公司62万股,占总股本0.12%)、武汉阿华美制衣有限公司(阿华美制衣,持有公司44万股,占总股本0.09%)、武汉市住宅统建办公室(市统建办,持有公司39万股,占总股本0.08%)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武商联与武钢实业、市总工会、阿华美制衣、市统建办同意在鄂武商A(000501)所有对董事会的安排和股东大会表决等决策方面保持一致,从而,武商联与武钢实业、市总工会、阿华美制衣、市统建办成为一致行动人关系。

  综上,武商联及其关联方国资公司、汉通投资、一致行动人经发投、开发投、武钢实业、市总工会、阿华美制衣、市统建办合计持有的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4.52%,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国资系三次夺回控制权,均使用“搬援兵”的方式,如3月29日的武汉经发投、4月8日的武汉开发投、及4月13日的武钢实业等。但分析这些援兵,可见两大趋势,即持股比例与国资成分均渐减少。

  如4月13日的武钢实业、市总工会、阿华美制衣、市统建办合计持股269万,其中最少的市统建办仅39万股;而4月8日的武汉开发投一家便持有600万股。

  又如3月29日的武汉经发投、4月8日的武汉开发投,及4月13日的武钢实业,均系武汉市国资委“嫡系”企业;而同在4月13日成为一致行动人的市总工会、市统建办均为武汉市属单位,阿华美制衣尚无法查及股权关系。

  另一方面,由于鄂武商已停牌,即标志着银泰系无法再通过二级市场持续增持来争夺控制权。若未来公司果然通过整合重组武汉中百与武汉中商以实现反收购,则意味着这场收购战目前已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