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数银行存贷比逼近红线 部分银行测试日均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曹 蓓

  银监会或将从今年6月开始按日考核各银行的存贷比指标,这一消息引起市场关注。

  从已公布的14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来看,半数银行的存贷比指标已接近75%的监管红线。面对即将到来的日渐严格的监管指标,多家银行已开始筹备,部分银行称,根据提前测试的结果来看,达到监管指标应该没有问题。

  部分银行备战

  日均存贷比监控

  今年年初开始,就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将通过日均存贷款数据上报的方式来监控银行流动性。部分股份制银行总行已开始监控分支行的日均存贷比,以调控各分支行的信贷发放,控制信贷总量。

  在日前召开的光大银行2010年业绩发布会上,该行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银监会或从6月份开始对银行的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光大银行已经提前按日检测存贷比数据,从目前的情况看,光大银行的日均存贷比是达标的。

  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指标已经势在必行。

  存贷比是指商业银行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比值,即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从银行盈利的角度讲,存贷比越高越好,因为存款是要付息的,即所谓的资金成本,如果一家银行的存款很多,贷款很少,就意味着它成本高,而收入少,银行的盈利能力就较差。从银行抵抗风险的角度讲,存贷比例不宜过高,因为银行还要应付广大客户日常现金支取和日常结算,在就需要银行留有一定的库存现金存款准备金(就是银行在央行或商业银行的存款),如存贷比过高,这部分资金就会不足,会导致银行的支付危机,因此央行为防止银行过度扩张,目前规定商业银行最高的存贷比例为75%。

  据悉,目前,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贷款余额以及存贷比的监测主要是月末、季末的时点监测。采用的是月均存贷比、年均存贷比的考核方式。为了使存贷比达到监管要求,一些银行采用高息揽储、高价交易手段吸引客户存款,或采取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方式来吸引资金,上演揽储大战。

  商业银行杠杆率的重要指标是存贷比,国内的监管要求是不得高于75%,但这个规定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被放宽处理。2009年初,银监会对有关信贷监管政策和要求进行调整,提出了银行业支持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其中就包括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业适当突破存贷比。

  分析人士表示,将监管指标按日考核,将进一步引导各商业银行提高吸收存款的能力,能够减少银行的“月末存款冲点效应”。

  但是也有不少人表示出了担忧。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管理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表示, 目前利率市场化没有实质进展的时候,将加大银行的资金成本,对银行发放贷款的进度产生影响。此外,系统性重要银行还将面临2.5%的拨贷比考核要求。这意味着大型银行必须增加计提资金作为拨备。这些因素将影响银行的信贷增速。

  半数上市银行存贷比

  接近监管红线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末,国内金融机构平均贷存比为66.87%。其中,股份制银行的平均贷存比为74.7%。截至2010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为69.4%。

  已经公布的14家上市银行年报显示,超过半数的银行存贷比已经接近75%的监管红线。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的存贷比分别为74.59%、72.10%、72.37%、72.83%、72.74%、71.21%、71.15%和70.2%。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国有大行存贷比压力较小,而主要的压力都集中在了股份制商业银行。知情人士称,目前监管层通过日均存贷比调节信贷投放节奏,主要还是针对股份制银行,还没有全面展开。

  统计显示,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存贷比平均达到71.47%,而五大行的平均数据为64.5%。

  五大行当中,农业银行的存贷比最低,只有55.77%。工行、建行的存贷比分别为62%和62.47%,交行和中行分别为72.10%和70.2%。

  股份制银行中,除以上列举的接近监管标准的几家银行之外,华夏银行的存贷比数字为67%,浦发银行为69.96%。唯一发布年报的城商行北京银行存贷比较低,仅为58.22%。

  “国有大行的网点众多,其吸收存款的能力比较强,因此其存贷比相对较低。而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不具有网点优势,因此,压力比较大。”业内人士作出以上分析。

  信达证券分析师饶明指出,从大的方面来看,商业银行吸引存款,合理安排贷款额度,保持“均衡”是保证不触碰日均存贷比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