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因素或助多头突围 市场四大强势特征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大因素或助多头突围压力线

  本周市场出现调整势头,前四个交易日,有三天下跌。不过,股指依然在3000点上方,而且从日线、周线和月线的走势来看,多头优势依然明显。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大盘出现调整,但从宏观调控的口径、市场热点轮动和涨跌节奏三大细节来看,多头突破3478点调整以来形成的压力线或是大概率事件。

  货币调控或短期见顶

  近期,市场经历了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等资金收紧的动作,但大盘并未就此大幅下跌,反而迎来了一波行情,这让人有些费解。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4月份的到期资金近9000亿元,这可能迫使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从4月份之后,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开始下降。来自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5月到期资金量只有2390亿元,远低于此前4个月份。6月份将回升至4580亿元,但7、8月份,到期资金量将再次减小至10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年内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在4月份达到峰值,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甚至不排除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因为,此轮准备金率上调,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对冲到期资金。

  而一个细节也可以用来佐证上述判断。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切实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控制货币总量和改善结构的关系、抑制通货膨胀与促进经济增长的关系,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多种价格和数量工具,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社会融资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合理调节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的比例,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既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因素,又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的合理需求。此次会议再次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放在了首位。再联想到之前市场传闻,要针对保障房建设,放开部分房地产企业再融资。这些都表明,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不会处于一个收紧的趋势当中,随后会更加灵活。在这个层面上,货币调控政策可能在4月见顶。

  热点轮动健康有序

  再回到二级市场本身。从近两个月的行情来看,虽受调控重压,但感觉不到市场缺钱。更值得关注的细节是,这一波行情走得井然有序,没有暴涨,也少见暴跌,波动中不乏热点和赚钱效应,同时市场中存在较大的分歧。经验表明,这往往是一个健康的市场。

  今年1月底启动的行情依靠高铁、水利、船舶、煤炭、有色、金融、地产、钢铁、工程机械、家电、化工、汽车、建材、电力、稀土小金属概念、抗癌药物等多个行业或题材板块轮番上涨,行情持续时间长,赚钱效应强。这与去年10月份的爆发性行情有很大区别,去年10月的行情主流是煤炭和有色,辅助板块是金融,爆发力度强,持续时间短,赚钱效应不强,涉及的面也不广,给人一种假突破的感觉。

  从盘面来看,当前市场显得更有耐心。对前期高位的密集成交区(2900点上方)反复冲击,每次回撤后都获得了新多的支持。成交量是有序的放大,并未出现资金集中流入导致后续资金不足的上涨放巨量,也没有出现资金集中套现而出现的下跌放巨量。此外,市场还给人一种安全的感觉,过去两年,涨的都是中小盘股,估值高、题材大,但缺乏业绩支撑;但这一波行情中,银行股充当了稳定器的角色,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等都拉出6连阳,甚至7连阳。市场资金在犹豫之中逐步坚定了做多的信念。

  多头优势较为明显

  再从目前市场的情绪来看,多头优势也较为明显。首先,从K线组合来看,据机构统计,从2011年1月25日2661点上涨以来,沪指共运行50个交易日,其中只有18个交易日收出阴线,32个交易日收出阳线,阴线和阳线各占36%和64%,其中只有4根阴线跌幅超过1%,而涨幅大于1%的阳线有13根。可以说,多头资金占据上风。

  从均线组合来看,情况也是如此。日线级别上,目前上证指数收在所有均线上方,而且短、中期均线皆抬头向上,K线紧靠均线,乖离率不大。周线级别上,K线已经突破所有均线压力,最具有牵制力的120周线也已经抬头向上,且在前期得到了K线回档的确认,其余K线指向也皆向上。月线级别上,目前月K线也突破了60月均线的压制,其余均线皆成多头排列。如此技术走势亦表明,多头资金处于强势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轮动和节奏三大细节表明,突破3478点以来形成的下行压力线,也许只是时间问题。当然,市场能走多远并不能从这三大细节中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