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饮料:二季度买入 四季度收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信证券

  投资要点:

  一季度行业表现回顾:1、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累计涨幅为-3.03%。2011年一季度,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排名中,食品饮料行业排名倒数第7,仅跑赢市场0.76个百分点;2、宏观数据。2011年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仅为11.60%,大幅低于往年正常水平;同时CPI继续维持高位。

  行业分析:1、白酒:估值接近历史低点,具备安全边际,战略性买入。我们对白酒行业的观点仍未改变,最看好以洋河股份(002304)、山西汾酒(600809)、古井贡酒(000596)为代表的次高端白酒市场,以上述3家公司为代表的次高端白酒市场2011年保持50%左右的平均增速确定性较强;2、葡萄酒:正在经受进口葡萄酒冲击。进口酒对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冲击仍在继续,我们目前对葡萄酒行业持谨慎态度;3、啤酒:行业买点渐行渐近。(1)产量基数较低。受去年凉夏影响,2010年啤酒产量增速仅为6.28%,今年产量增速超越去年可能性很大;(2)啤酒提价和原材料价格下滑形成的剪刀差;4、黄酒:关注销售持续好转的古越龙山(600059)。我们认为2011年古越龙山收入和利润均大幅度超常规的增加,可能是公司业绩发生飞跃的一个先兆,古越龙山的销售经营情况值得持续跟踪;5、乳制品:原奶价格继续上涨,看好行业龙头伊利股份(600887)。(1)伊利股份销售规模扩大,期间费用率下滑,净利润率有望大幅提升;(2)伊利股份管理层行权最终截止时间为2014年3月,距离管理层行权越来越近,真实业绩将得以释放;(3)公司经历过2004年多名管理层被拘、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但公司发展不受其影响,反而会在事件之后,经营情况更上一层楼;6、肉制品:猪肉价格的上涨预期。行业增速继续保持高位,猪肉价格存在上涨预期。但是“瘦肉精”事件对行业龙头双汇发展(000895)影响巨大,“瘦肉精”事件对双汇发展的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另一方面,公司计划“十二五”期间,屠宰业务保持20%增速,肉制品业务保持12-15%增速,集团利润CAGR达到25%以上,我们对双汇发展未来持谨慎乐观态度。

  估值分析:目前食品饮料行业动态PE为37.83倍,估值水平低于2003年以来的平均值(39.93倍),估值水平已经处于相对安全范围内。从动态PE倍数来看,食品饮料行业相对于全部A股的动态PE倍数为1.96倍,处于相对合理估值水平(2005年以来的平均估值倍数为1.81倍)。随着下半年消费旺季到来,食品饮料板块市盈率(TTM法)将继续下滑,建仓食品饮料行业的时间窗口(4月份到6月份)已经打开。我们看好白酒、啤酒、葡萄酒三个估值较低的子行业,尤其是白酒和啤酒两个子行业。

  投资策略:我们现在的观点和2011年年度策略报告时的观点保持一致,依旧认为食品饮料行业主要存在以下3类投资机会:1、成长型: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酒;2、稳健型: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张裕A(000869)、伊利股份;3、拐点型:泸州老窖(000568)、承德露露(000848)、黑牛食品(002387)、青岛啤酒(600600)、燕京啤酒(0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