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价保供应 国储抓紧抛售菜籽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从国家粮油交易中心获悉,在发改委约谈17个行业协会之后,国储方面也加大了临时存储食用油抛储的力度。

  据每日经济新闻4月15日报道,4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粮油交易中心获悉,在发改委约谈17个行业协会之后,国储方面也加大了临时存储食用油抛储的力度。

  4月12日,在国家临时存储食用油竞价交易会上,有关部门销售99668吨菜籽油,全部成交,成交均价为9600元/吨。与3月29日的竞拍相比,此次竞拍的成交率和成交均价都有所提高,其中成交均价每吨上涨319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北某菜籽加工企业获悉,油菜籽产量每年只有1000余万吨,而油菜籽加工产能在6000万吨左右,减产预期将导致产能严重过剩的加工企业对原料的争夺更加激烈,进而也会传导至现在菜籽油的竞购上。

  据了解,油菜种植面积下降,也是菜籽油供应紧张的关键因素。有关统计显示,2011-2012年度,预计全国油菜播种面积下降6%-7%,总产量在2010年的基础上下降约10%,预估在906万吨左右。

  在减产的预期下,工厂抢购油菜籽的局面仍将在本年度上演,2011年油菜籽收购形势依然严峻。为了及早消除市场的涨价预期,业内人士认为,国储还将低价抛售大豆,意在稳定国内食用油价格,保障原料供给。

  “2010-2011年度我国菜籽油进口量将达到100万吨,但进口量的增加难以弥补产量的下降,预计新增供应量依然减少。”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张立伟表示。

  那么,是否能据此推测,我国食用油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抵挡?

  “国家的一系列政策主要是围绕平抑物价展开的,菜籽油的价格在近期是上升的趋势,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控下,将会有一个反复的过程,但最终会稳定下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说。

  多位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为了保障食用油价格稳定和持续供应,中国政府近期可能还会启动食用油定向销售。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