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中国的CPI数据将成今日市场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市场观点 – 中国的CPI数据将成今日市场焦点。

  恒指昨日呈现盘整格局,早盘低开后一度反弹,而午盘则小幅回调,最终收跌121.03 点或0.50%,报在24014 点。指数短线受到23800 技术支撑,同时上冲动能不足,成交额718.43 亿港元。由于今天内地将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市场流传各种猜测,资金表现谨慎。蓝筹回落,资源股跌幅居前。高盛前一日建议投资者清空手中原油多头头寸,对市场投机情绪产生负面影响。从历史经验来看,高盛的言论对市场投机行为有一定影响,油价短期继续下行的压力增大,相关板块也将承压。

  从昨日内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3 月外汇储备突破3 万亿美元,同比增24.4%,而月内顺差未加明显放大,推测海外资金正在通过直接投资(FDI)及“热钱”形式加速流入市场,对资本市场来说有正面影响。3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794 亿元,高于市场预期,显示目前银行放贷款的冲动依然较大;M2 同比增长16.6%,亦高于我们的预测值15.5%。综合分析,目前内地资金面充裕,短期央行可能通过公开市场加大资金回笼,同时存准率也可能上调;因此数据公布后一定程度上引起市场“调控预期”再度升温。调控是否加码,以何种方式进行,还需要配合今天公布的数据综合权衡。我们认为,随着市场对于调控预期的逐渐消化,虽然后续调控依然可能对市场造成短线扰动,但对市场趋势没有影响。反而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调控的延续是否会在下半年引起“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强烈预期,从而给市场带来悲观情绪。

  我们对一季度GDP 增速的预测是9.7%,小幅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9.8%,经济增速没有明显放缓的信号;CPI 同比增长预计为5.2%-5.3%,近期存在再度调准的可能。

  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高于预期,以及欧洲债务危机重燃,令美市昨日充斥坏消息。道指最多曾下跌107 点,不过随着市场憧憬企业即将公布的首季业绩理想,股市止跌回升。道指最终升14 点或0.1%,收报12285 点。其中消费股升1.6%,是表现最佳的板块。

  劳工部公布,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经季节性调整后增加27000 人至41.2 万人,升幅高于市场原来预期的3000 人。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向来波动较大,若于现时判断就业市场情况逆转属言之过早。另一方面,随着能源成本上升,3 月份美国PPI 环比升0.7%,略低于0.8%的预期增幅。核心PPI 维持于0.3%的低位。

  此外,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调查机构正调查金融危机爆发前及期间,若干美国大银行有没有合谋操控LIBOR。金融股整体下跌1.1%。

  基于市场忧虑欧洲主权债券危机持续升温,欧洲股市下跌。市场预测希腊须面对债务重组,希腊政府债券价格大幅下跌。我们认为债务重组有可能出现,但不肯定何时出现。2 年期债券孳息率升至9.31%,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股市消息

  发改委:部分钢铁企业已停止进口铁矿石现货。发改委表示,由于当前煤炭价格处于高位,国际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重点钢铁企业的利润率只有3%左右。为降低成本压力,部分钢铁企业已停止进口铁矿石现货。发改委表示,虽然第一季钢材出口显著增加(同比增20.7%),日本地震也提升了钢铁企业对出口增长的期待,但是国家宏观调控和楼市限购并不支援市场有力反弹,钢铁运行的不稳定性增加。发改委并称,1 至3 月全国累计生产粗钢17350 万吨,同比增长9.8%,平均日产量192.78 万吨,再创同期最高水准。按照1 至3 月份日产量推算,全年粗钢产量可达7 亿吨左右。

  中国南车(1766.HK):资产投资77 亿,动车组和成轨铁发展重点。中国南车董事会秘书于记者会表示,今年计划的固定资产投资77.42 亿元人民币,当中约40%用于投资高速动车组和城际动车组,另外约30%投资于城轨铁路,余下则会投资于新产业。未来动车组和城轨地铁是重要的发展板块。动车组方面,受惠于铁道部于“十二.五”规划的投资达2.8 万亿元,较“十一.五”规划增加41.4%,而铁路新线投资更是增加87.5%。而城轨地铁方面,目前中国有33 个城市计划开发地铁,当中28 个已经开始建设,集团预计到2015 年,建成总里程将达2700 公里,投资额规模超过1 万亿元,市场空间仍然很大,故相信城轨地铁业务成长非常迅速。

  华锐风电或建希腊风电场,金额最高达4.5 亿欧元。据路透社报道,希腊主要电力公司PPC 表示,其已与华锐风电签署了一项风能发电合作协议,在希腊建设风电场并成立风机部门。这项协议是PPC 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一心打算关闭部分污染较重的火力发电厂,以清洁能源发电。该份声明称,本次合作可能包括,建立装机容量200-300 兆瓦的风电场以及一个海上风电场,据测算,风电场每兆瓦发电能力的建设需要花费约150 万欧元,合作总额最多可达到4.5 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