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工业带动全国用电量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2%。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1%,结合1、2月份的增速(分别为10.1%和15.3%),连续三个月出现较快增长。

  分类别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95亿千瓦时,增长3.16%;第二产业8025亿千瓦时,增长12.31%;第三产业1236亿千瓦时,增长15.51%;城乡居民生活1456亿千瓦时,增长14.08%。

  上海一位姓谢的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具体的数据来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对总用电量的贡献度在提升,行业需求的回升是一个原因,但并不是特别明显,主要还是归结于重工业的反弹,因此去年年底,受节能减排冲刺限产影响,很多限产的企业在年初有加大马力之举,从而促使重工业用电量出现了一定的反弹。”

  这从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也可以得出。数据显示,1-3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135小时,同比增加仅11小时。其中水电设备583小时,增加89小时;火电设备1292小时,增加5小时。上述分析师表示:“尽管我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钢铁、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进行大力度的落后产能淘汰,但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这些行业产能扩张或难避免,目前最为明显的就是钢铁行业,因此即使在用电量淡季的4月,用电量数据并不会很差。”最新数据也显示,1至3月全国累计生产粗钢17350万吨,同比增长9.8%,平均日产量192.78万吨,再创同期最高水平。

  记者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