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产成品存货创历史新高 警惕未来“去库存”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众观察

  尽管上市公司2010年净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但是未来成长性却存在巨大“隐患”。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438家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而有可比数据的为1433家,这1433家上市公司去年年末的存货总额高达2.58万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了36.51%。相对于金融危机的2008年,去年上市公司存货则大增了69.74%。

  “受益于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两年来企业的生产经营热情得到了激发,大量产品的生产必然会带来存货的增加。”昨日东吴证券策略研究员周恺锴对记者表示道,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存货过多会带来风险,比如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上市公司囤积原材料的,如果原材料价格下跌这必然会形成损失;如果因为产成品积压的,一旦市场出现过剩现象,就会导致存货卖不去的风险。

  那么,到底是什么库存在增加呢?进一步统计显示,有可比数据的228家公司,原材料存货由2009年末的1559亿元上升至2010年末184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18.26%;有可比数据的113家公司,产成品存货由2009年末的1491亿元上升至2010年末189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27.12%。

  值得一提的是,产成品存货达到了历史新高,这从3月份PMI数据中也可看出。3月PMI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上个月的46.4%升至51.3%,从历年的产成品数据走势来看,5个百分点的增量算是一个很大的幅度,而且这个月的数据已经达到了历史的高点,说明企业的库存压力非常大。

  虽然一季报还没有完全披露,但从已经披露年报季报的42家公司来看,这42家公司去年存货总额为174.6亿元,而截至一季度末存货总额上升至196.52亿元,同比增长了12.55%,这意味着,总体来看在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存货依旧有增无减。细分来看,42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的存货较2010年末时有所减少,这其中制造业占7家、信息技术业占1家、批发和零售贸易1家、社会服务业也有1家。

  “我觉得有个现象还是需要去关注的,现在来看原材料库存还没有下滑,而产成品库存就已经创历史新高,面对越来越多的产成品库存企业是有意愿去主动放慢生产速度的。”周恺锴进一步分析认为,如果未来产成品库存高位稳定、原材料库存开始下降,这就意味着生产就将大幅下滑,对应到股市的就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放缓。“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地产销售的持续下降也会传导到中下游,这将会成为经济下滑的重要观察时点。”

  长江证券金融工程部分析师范辛亭则表示,一般产成品库存与股市是反向关系,目前从订单情况、生产情况可以判断出产成品库存在未来还会维持一段时间的高位。但从库存的角度来讲,一旦库存出现激增,会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并且还需要比如生产采购的配合。“无论是单独从PMI内部的变量看,还是结合另外的宏观数据看,都没有明显利于股市的宏观因素出现,预计4月份股市回调可能性是较大的。”

  记者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