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首次公布社会融资总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新增信贷、M2增速均超预期

  本报讯 央行昨日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首次公布了社会融资总量这一指标。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19万亿元,同比少增3225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2.24万亿元,同比少增3524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474亿元,同比少增457亿元。

  3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794亿元,同比多增1727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5.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狭义货币(M1)余额2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0%。一季度净投放现金257亿元,现金投放回笼正常。

  3月新增贷款略高

  “3月新增贷款数据略微有点高,可能是在紧缩政策的执行过程中效果有一些折扣,这在放贷冲动比较强烈的情况下也是难免的,M2应该说比上两个月更加正常,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而且还有下降的空间,我觉得14%-15%的增速更合适一些。”昨日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剑辉表示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表示,按照对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元的预测,以及3月份新增贷款占全年新增贷款11.3%的历史统计结果,3月份新增贷款应为8475亿元左右。而3月份新增贷款的实际数量明显低于上述预测数值,这也证明信贷投放规模仍然按照从紧运行的轨道前行,而M2的季度环比增速为2.1%,比去年第四季度的4.8%依然降幅明显。

  一季度融资环境变紧

  除了信贷数据以外,央行昨日首次公布了社会融资总量这个全新指标。据其统计,从2002年到2010年,中国社会融资规模由2万亿元扩大到14.27万亿元,年均增长27.8%,比同期人民币各项贷款年均增速高9.4个百分点。从结构看,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3.5%,同比减少4.1个百分点;外币贷款占比3.5%,同比减少0.8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数据是个新东西,目前来看没有可比性,而且其包含一些融资途径并非央行直接可以控制,比如股票融资等等,所以暂时不能确定央行是否会把社会融资规模作为直接调控目标。对比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的数据可以看出,除了新增贷款外其他方式的融资额同比还是比较平稳的,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还是偏多,再结合M2的增速较上个月出现一定反弹,显示经济仍存在较高的通胀压力。”齐鲁证券宏观研究员刘启元则表示道。

  彭文生认为,社会融资总量指标和货币、信贷数据给出的信号一致,显示融资环境相对变紧。同时,他进一步判断,即使在使用社会融资总量的指标后,银行信贷仍然是央行调控的主要标的。

  货币政策收紧概率加大

  央行数据进一步显示,3月末外汇占款余额23.7万亿元。据此计算,3月新增外汇款4079亿元,较2月的2145亿元增九成,仅次于去年10月和今年1月的逾5000亿元水平。

  “尽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比之前确实要大很多,但外汇占款仍在流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博士对记者分析认为,假如公开市场不能对冲掉流动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不过未来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有所降低。

  彭文生则预计,从紧的货币政策至少在二季度不会出现明显的放缓,二季度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并用,央行再次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显著增加。

  “从3月份金融数据来看,紧缩政策仍有必要,如果周五统计局公布CPI超预期,那么短期内紧缩政策仍有可能出台,信贷和货币数据反弹可能引发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而通胀数据略超预期也可能引发加息。”浙商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延兵认为,不过通胀压力在市场中已经有了充分预期,明天就看经济增速下降了多少,此外还有就是经济结构上有没有什么变化。

  记者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