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车险涨得猛 保协会车险费率调整更严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买车险才花了不到5000元,今年续保时竟要6000多元。为何车险保费在一年内竟涨了这么多?面对市内某保险公司给自己算出的车险续保价格,家住江北区华新村360号的市民夏先生有点儿不理解:未必车险价格在一年内竟要涨20%左右?

  夏先生称,他有一辆20万元左右的私家车,已经使用了近5年时间,车险将在本月底到期。前几天找市内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算了一下续保价格,结果把他吓了一跳总共6100多元。“我去年续保时,总共才花了不到5000元啊。”

  是不是夏先生投保的险种、额度等发生了变化?夏先生称,他今年续保的险种仍然与去年一样交强险、车损险、三者险、乘座险、不计免赔;三者险和乘座险保的金额也没有变化。

  “保险公司说是车险涨了。”夏先生称,在他提出质疑以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他:公司今年3月上旬对车险保费进行了调整;加上夏先生去年理赔了三次,所以今年续保时保费增加了。

  车险保费增加这么多,夏先生打算调整投保计划。夏先生称,除了法律规定必须要买的交强险,对于其他自愿投保的险种,他想了两个新的投保方案,一是把车损险保额减少一半,取消乘座险,三者险、不计免赔等仍按原计划投保;二是把车损险取消,乘座险、三者险、不计免赔等仍按原计划投保。

  在市内有车一族市民当中,有着夏先生一样感受的大有人在,市内某保险公司车险承保工作人员坦承,从今年3月中旬以后,在该公司续保的车主,有很多都感觉到车险保费增加了不少。

  同一辆车同一投保计划

  不同保险公司价差不大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以夏先生的名义,向市内某保险公司电话投保专线进行询价,发现续保价格确实要接近6200元。

  到其他公司投保的情况怎么样呢?重庆晚报记者又向市内另外三家保险公司询价,几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给出的价格让人大跌眼镜同一辆车,同样的投保计划,在不同的保险公司,车险保费大致相当。

  为何有的车主保费一年增加了不少,又为何各家公司的车险价格大致相当?市内多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今年3月份统一执行了新的车险政策。

  市内部分保险公司车险费率这样浮动

  连续3年无赔款 保费可打7折

  上年赔款5次以上 保费涨30%

  市内保险公司在车险费率浮动方面的标准是什么?昨日调查发现,各家公司的车险费率在多项浮动指标方面大致相同。

  以市内某大型财产保险公司正在执行的电话车险条款为例,该公司的车险费率浮动方案如下:

  保费上浮:上年发生5次以上赔款,车险保费要上浮30%;上年发生4次赔款,车险保费要上浮20%;上年发生3次赔款,车险保费要上浮10%。

  保费下浮:连续2年无赔款,车险保费要下浮20%;连续三年及三年以上无赔款,车险保费要下浮30%;上年无赔款,车险保费要下浮10%;上年无交通违法,车险保费要下浮10%。

  基础费率:上年发生3次以下赔款,车险保费执行正价;新保或上年发生3次以下赔款,车险保费执行正价;上年有交通违法,车险保费执行正价。

  市保险行业协会人士释疑“涨价”:

  执行费率调整系数更严

  为什么车主感觉车险保费增加了呢?是不是车险出台了新政策?昨日下午,市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明确表示,车险没有出台新政策,让部分车主感觉保费有所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市内保险公司在执行车险费率调整系数时更加严格而已。

  市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称,市内保险业在今年3月7日上线了“重庆市机动车保险信息平台”,市内各家保险公司必须严格按照车辆理赔记录执行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信息平台上线后,车主在市内任何一家保险公司买车险,公司便可以查询到该车以前的理赔记录。而在以前,市内保险公司一般只能查询在本公司投保的老客户的信息,对于从其他公司转来的新客户查询相对麻烦,于是有的保险公司在执行费率浮动系数方面也就比较随意。

  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实习记者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