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尔森:中美应共同承担世界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记者 马克】在今天早晨进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对话保尔森”专场中,美国前财长、高盛公司前董事长兼CEO亨利·保尔森呼吁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共同承担环境保护和发展清洁能源的责任。

  2009年初卸任美国财长后,保尔森致力于环境保护,他和夫人还建立了一个环境保护基金会。在回答对话会主持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关于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问题时,保尔森认为,就世界范围而言,现在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公众不再容忍为了经济增长而污染环境,对大公司的要求更是越来越高。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二氧化碳排放国,最大的两个石油进口国,中美两国有共同的利益和责任来进行合作,开发出清洁能源并使之大规模应用,从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谈到如何发展清洁能源时,保尔森认为政府可以在起步阶段,通过政策和财政手段发挥重要的启动作用,但是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市场,补贴带来的清洁能源应用并非可持续之道。

  保尔森表示他非常相信市场的力量,如果能够通过市场机制对碳排放定价、对生态服务定价,并且惩罚低能效的应用,就会大大促进清洁能源发挥替代效应。

  保尔森还提到了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规划,尤其是关于寻找新增长模式的论述。

  “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未来,最好的公司一定是有最好环保技术的公司,这不仅能提升他们的品牌声誉,还能使他们开发出更加高效的业务,赚更多的钱,这将是很好的结合。”

  本周二在北京的一次媒体访谈中,保尔森对中国政府提出了两点建议:1,加大执法力度来确保法律法规的执行;2,在管理经济时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

  “灵活的价格信号将帮助中国更好完成‘十二·五’目标,改变出口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促进内需,并更好地利用清洁能源。中国继续致力于改革开放,这其中当然会有风险,但我认为减缓改革进程的风险比加速改革还要大。”保尔森在那次访谈中说。

  在今天早晨的对话会上,保尔森还谈及了贸易保护主义风险,他认为这是一个现实的威胁,并呼吁中美两国联手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的蔓延。

  “虽然(政府官员们)嘴上不说,但在每一个国家,我们都可以看到国有化和贸易保护措施。中美两国应该通力合作,来说服其他国家(放弃保护主义)。”

  保尔森表示,就他所知,商界都不同赞同保护主义,商界希望能够有一个全球化的、开放的、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这对商业的发展非常关键。至于就业,这的确非常重要,但贸易对就业的影响不是原因而是结果,技术、教育等因素对就业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