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继续建议投资者增持东方电气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国际

  我们继续建议投资者增持东方电气,并把目标价修订至31.50元,相当于2011年预计市盈率18倍,较行业的平均市盈率13.5倍高35%,此溢价亦是东方电气过去两年相对于同业市盈率的平均溢价。

  东方电气2010年业绩超出我们预期,营业额及纯利分别跃升15%及55%至人民币376亿元及人民币26亿元。核电、水电及工程业务表现改善是营业额增长的主因。据管理层所述,纯利增长令人惊喜,则主要受惠于原材料价格稳定、成本控制措施奏效,以及利润率较高的新能源业务的收入贡献增加,带动整体利润上升所致。

  新能源业务方面,由于风电和核岛设备销售的利润率改善,带动该业务的毛利率由2009年的17.8%大增至2010年的21.8%。风力发电机组的利润率较高,主要因公司延迟确认收入,于完成240小时的试运期后才把销售额入帐所致。因此,预料2011年风电业务的利润率将会下降,管理层相信核电的经济规模效益改善,将继续扩大利润率。核电业务的利润率正在改善,且贡献比重增加,应有助抵消预期风机利润下降的趋势对整体新能源业务的影响。

  年内,东方电气的发电设备产量合共达34,511 MW (其中5,440.5 MW来自水轮发电机组、26,673 MW来自汽轮发电机组、2,397.5 MW来自风力发电机组、20,505 MW来自电站锅炉、32,844.4 MW来自电站汽轮机),按年增加13%,亦使该公司继续成为全球产量最高的发电设备制造商。管理层于2011年的产量目标为38 GW,按年增幅达10%。

  与多元化的发电设备生产商同业相似,东方电气2011年的核电订单送交情况应不会受影响,因有关核电项目已获得政府批核,但于日本发生核电危机后,中国核电的未来发展仍然不明朗,今年的核电设备新订单或会减少。

  2010年的新增订单约为人民币500亿元(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工程和服务、新能源设备,以及水电及环保设备分别占43%、28%、25%及4%),截至2010年底的订单金额为人民币1,400亿元,相当于公司2010年营业额的3.7倍。

  该公司将继续渗透海外市场,尤其是印度及非洲等人均发电装机容量较低的地区。出口订单占东方电气2010年新订单的22%及截至年底手头订单的16%。

  分析员: 李力行